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盟务动态

民盟南充市委对口营山、仪陇两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5月27日至28日,民盟南充市委在营山县黄渡镇、绿水镇,仪陇县铜鼓乡、赛金镇21个贫困村,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产业园、入户走访贫困户等形式,深入监督调研村级脱贫奔康产业园管护及与贫困户的利益联接机制建设情况。民盟南充市委副主委郑同春、王线,秘书长唐虎鸣参加调研。监督调研工作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按照中共南充市委的安排部署,盟市委已于20172019年在对口的营山、仪陇两县开展了3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每次聚焦不同的主题。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的根本路径。针对贫困群众大多存在致富无门路、手上无资金、自身无技术、销售无市场的现实情况,各地探索在贫困村创建脱贫奔康产业园,通过产业向园区集中、贫困户向园区集中、政策资源向园区集中的思路,组织贫困群众入园发展、抱团取暖、走集群集约发展之路,形成“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龙头带动、金融支持、专合组织”的“五位一体”模式。据了解,目前,营山、仪陇两县贫困村实现脱贫奔康产业园全覆盖,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出租、就近务工、收益分红等,收入有了稳定保障。

本次盟市委抽27名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盟员组成调研组,到村具体调查了解村级脱贫奔康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土地流转、业主主体、产品加工、利益联接、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

调查结束,盟市委将尽快梳理问题形成监督调研报告,上报中共南充市委,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抓实抓细问题整改,扎实做好迎接国省普查验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贾德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