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盟员风采 > 人物风采

立大志于胸 担大责于肩

黎静

中华文化为什么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因为有无数人一笔一画在无边无际的历史长卷中书写着传奇。

中华民族为什么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因为有无数人将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接力棒代代相传。

中国人民为什么有着强烈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因为有无数人怀有“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的坚定信念。

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他们: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他们: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

他们中:

有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坚强意志。

有司马迁忍辱负重成就伟大巨著《史记》的巨大艰辛。

有诸葛亮“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的使命担当。

有岳飞“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的赤胆忠心。

有郑和七下西洋开启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壮举。

有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报国情怀。

有夏明翰“牺牲我一个,还有后来人”的从容赴死。

有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子之心。

……

2

看先贤,多豪迈,他们明亮的双眼穿透历史千年,创造的业绩泽被子孙后代。

看今朝,数风流人物,续写华彩乐章,盛世情怀。

他们中:

有中国核潜艇之父之称的黄旭华,有中国导弹之父之称的钱学森,有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之称的袁隆平……

有北斗导航系统研制团队,有港珠澳大桥建设团队,有复兴号动车组设计团队……

还有好多未来得及记住的名字,还有好多未来得及认识的人。

他们以一人的牺牲换来大众之幸福,以一人之艰辛成万人之安定,以一人之智慧成祖国之强大,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3

今天的我们,大多数都是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从事平凡的工作,也许无法干出轰轰烈烈的成果,但只要把平凡事做到更好甚至极致,就在为本职担当,为时代尽责。

所以,朋友:

如果你是一位老师,请你就像孺子牛般勤恳教学,将学生时常挂念。

如果你是一位医生,请你就像天使般带给患者快乐与康健。

如果你是一位警察,请你就像卫士般带给人们祥和与平安。

如果你是一位环卫工,请你把干净整洁的环境展现于大家视线。

如果你是一位公务员,请你把民生福祉牢记于心间。

如果你是一位设计师,请你用巧手把多娇江山尽情装扮。

如果你是一位军人,请你站好岗、放好哨守卫好祖国领地、领空、领海线。

只有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才有人为你负责、为你担当。这样我们可以将静好岁月变得更好,让负重替你前行的人得以放松。

4

习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国家领导人的铮铮誓言。“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一国领导人的铿锵实践。

我将无我,从今做起,从本行做起,立大志于胸,担大责于肩,做一个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自我。

我行,我能。

                                                (作者系南充六中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