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盟务动态

中共南充市委召开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座谈会 民盟市委就推进全市医联体建设发言

11月12日下午,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主持召开全市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座谈会中共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出席会议。民盟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朱家媛围绕我市医联体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建议发言。

座谈会上,宋朝华认真听取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就各自关于南充经济社会发展调研报告发言。朱家媛在发言中指出,推进医联体建设,让患者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目前,我市已经建成医联体39个,各医联体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双向转诊、预约挂号、专科帮扶、对口支援、人才培养、远程会诊、医疗质控、检查互认、健康讲座、慢病管理、信息化通联、协同管理机制建立等工作,有效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大幅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明显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但是除市中心医院与嘉陵区人民医院、高坪区人民医院与高坪区长乐中心卫生院等少数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比较成功以外,绝大多数依靠行政推力组建的医联体还呈松散状态。主要存在政策还不够配套健全、长效发展机制有待建立等问题。

朱家媛建议,推进我市医联体建设首要完善配套政策,建立利益共享机制。一是落实基本医保对医联体“总额预付、节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连续计算起付线,对下转患者不再重新计算起付线,对没有按照转诊程序就医的普通病、常见病患者合理降低报销比例发挥好医保报销政策杠杆在分级诊疗中的作用。二是完善价格政策。重点提高诊疗、护理、手术、康复、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技术难度和风险程度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等项目价格。三是完善财政投入方式。将以往对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分别投入调整为对医联体统一投入,促进医联体内部形成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医联体的资源下沉、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予以支持。四是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明确和落实牵头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责任,基层医疗机构将实质管理权委托给牵头医院,并通过业务分成、结余留用分配等多种方式建立利益共享机制,调动医联体内所有机构的积极性。其次,要加快制度改革,促进人才流动。朱家媛发言以后,宋朝华点评指出:“医联体建设关乎民生,连着民心。民盟市委的选题意义重大,建议务实管用。”

宋朝华在最后讲话中指出,大家的发言情真意切,建议务实管用,意见十分中肯,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南充的感情、对事业的热情、对工作的激情。对于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宋朝华就进一步做好全市统战工作,与大家交流了意见。强调统一战线作用巨大、地位特殊,务必进一步发挥特殊作用、担当特殊使命,紧扣定位、主动作为,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奏响大合唱、凝聚大合力,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力量。

民盟市委副主委刘彤、王线,秘书长唐虎鸣及部分机关干部参加座谈会。(贾德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