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朱家媛副主席领衔督办民盟市委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增设电梯提案

10月23日下午,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南充市委主委朱家媛率市政协提案委、部分民盟界别委员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商督办六届三次会议第284号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增设电梯重点提案。

朱家媛一行先到顺庆区玉桂路“虹桥水岸”、北星街建设银行住宅两个小区实地察看了我市既有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工作情况。随后在北湖宾馆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座谈会,听取提案承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办理情况汇报和提案者民盟南充市委的意见建议。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和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群众的重大民生政策 2015年6月以来,国、省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既有住宅电梯增设项目以奖代补管理办法》等文件。据了解,截止2018年底,我市既有(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以奖代补三年计划共申报省级奖补资金7400万元(495部),申报数量居全省第一,约占全省总申报数1/3。但是,民盟南充市委去年的调研中发现这一工作实际推进过程中问题多、难度很大、进展缓慢,于是就在市政协六届三次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小区增设电梯工作的建议》,经审查被立为第284号重点提案后交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

座谈会上,民盟南充市委专职副主委王线就该提案产生的背景作了说明。提案分析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缓慢的主要原因有四:意见统一困难;是建设资金筹集困难;楼层分摊比例难以达成一致;办证周期太长。提案建议:一要加强宣传引导;二要大实施范围;三要依法突破“瓶颈”;四要拓宽筹资渠道;五要制定协商指南;六要改进政务服务。他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市政协委员杜正和、蔡昌平、张晓松、邓礼辉等还就电梯增设要与老旧小区改造有机结合、加强电梯增设规划监管、上级奖补资金用于后期维护、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纷纷建言献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杨林江对委员建议当场给予了回应。

朱家媛强调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一要尊重群众自愿,稳妥推进,真正惠及普通群众;二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利民便民;三要加强后期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她表示民盟市委还要跟踪调研。贾德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