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采纳民盟市委提案建议 南充市加强农村养殖场沼气工程管护

日前,南充市农业农村局致函民盟南充市委,称“贵委调查提出我市沼气建设和运营中还存在重建轻管、支持政策不配套、服务不配套三个方面的问题,客观准确;同时对进一步加强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及管护所提出的四点建议,切中关键,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并吸纳贵委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沼气工程管理。二是精准选择企业,确保工程项目规范建设和运行。三是强化学习不断提高项目监管能力和指导水平……确保工程项目不仅建设好,还要运行维护好,更要效益长期发挥好,促进南充以种养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畜禽养殖规模化发展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有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各地加快沼气池工程建设为重点的畜禽污染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广猪沼结合的多种农业生态种养模式,多种措施促进畜禽粪便“变废为宝”,走出了一条养殖污物综合利用的新型环保之路。但是,民盟南充市委在去年的调研中发现,该市农村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中存在重建轻管、支持政策不配套、服务不配套的现象,影响了工程预期效果。为此,在今年初召开的南充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民盟南充市委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养殖场沼气工程管护的建议》。具体建议:一是因地制宜,科学建造。选址要科学大小适中绝不能贪大求洋,随意建造,浪费钱财;二是设施配套,夯实基础。三是强化管理,增强功能。四是加大投入,扶持建设。加大资金使用的监管和效益的评估,减少“豆腐渣”工程,使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台沼气发电上网出售的便民政策,合理确定上网配额,解决沼气发电上网审批难,操作难等问题,切实解决沼气发电上网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

该项建议立案后,交由市农业农村局办复。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对此高度重视,2019年起,已将沼气工程建设及日常运行管护纳入农村能源工作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了整改措施,确保沼气工程项目后续服务落地落实。同时,建章立制,积极防控重大安全隐患。目前,在中、省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建大型沼气工程40多处,集中供气工程100多处,有力促进了全市种养业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 (贾德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