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文件公告

民盟南充市委关于印发《民盟南充市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民盟阆中市委、各直属基层组织:

    《民盟南充市委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民盟南充市1515次主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民盟南充市委员会

                                                              2019年3月1日


                       民盟南充市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进“155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今年民盟南充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共四川省十一届四次全会、中共南充市六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弘扬传统、坚守责任、提升素质”的工作总体思路,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贡献。

一、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政治思想基础

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以学习贯彻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统战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确保全市盟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高。

2.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为契机,组织做好“五件大事”。一是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二是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三是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并形成专辑;四是赴井冈山或者贵州毕节开展一次传统教育活动;五是举办“张澜家风轶事展”(南充站)展出活动。

3.加强对内对外宣传,扩大南充民盟影响。继续办好“一刊一网一号”。组织盟员积极向党的统战媒体及盟内媒体投稿。协调组织好张澜家风轶事展在北京展出,扩大南充民盟对内对外影响。筹建民盟南充市委书画院。调整培训宣传信息员队伍。利用好各种新媒体讲好南充民盟的故事,提高对外宣传实效。

4.加强理论课题及文史研究工作。积极申报并认真完成民盟中央、省委和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理论课题。做好盟史资料的抢救、发掘、收集和整理工作,积极开展盟史研究工作,发挥以史为鉴、以史育人的作用。

5.加大盟员教育基地建设力度。积极争取中省市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张澜纪念馆、张澜故居建设和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它们在传统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好省内外民盟来教育基地考察学习的接待工作。

二、认真履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

6.积极参加政党协商活动。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对参政党履职尽责的新要求,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参加各种协商会议,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三、以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为目标,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7.选好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集中人才资源,重点就医联体建设、文旅融合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力争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同时

积极承担并认真完成盟中央、盟省委及市委统战部调研课题,积极参加盟省委教育论坛、法制论坛。盟市委还要精心组织发布一批参政议政课题,各基层组织要积极申报并认真完成。

8.认真做好向市委统战部《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稿件报送工作。要按照《关于做好向市委统战部〈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报送工作的通知》(南盟委﹝2019﹞6号文件的要求,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9.落实“三个一”制度、完善激励机制。继续抓好“三个一”(一个基层组织、专委会完成一篇调研报告,一个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交一件提案、建议、议案,一个基层组织撰写一条信息)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完善并落实参政议政工作激励机制,年终对参政议政工作予以通报,对工作优异的单位(支部、总支、委员会,专委会)给予表扬,对“0”完成的单位(支部、总支、委员会,专委会)给予批评,确保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升位。

四、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10.继续加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工作。聚焦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继续在营山、仪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同时组织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监督性调研活动。充分发挥 “特约七员”的民主监督作用。

五、发挥优势、整合资源,认真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11.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发挥民盟的界别、资源和渠道优势,做好营山县小桥镇子槽村和嘉陵区石楼乡袁家店村的扶贫工作。调动盟员企业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做好盟市委机关干部与新生街社区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

12.深化“盟地合作”工作力度。持续拓展“盟地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提升合作实效。进一步扩大“盟绿合作”影响,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各基层组织丰富“盟地合作”的内容,力争取得实效。

13.持续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教育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重点帮扶地区的智力扶贫。组织盟内优秀教师开展支教、农村教师培训等活动,着力提升农村教育水平。有效发挥西充“农村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的作用。探索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

六、深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4.进一步加强组织发展工作。要坚持在工作中发展,发展为了工作”和更加注重质量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盟中央即将出台的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继续保持主体界别优势。注意发展非重点界别的代表性人士。大力发展有一定代表性、盟务工作急需、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要积极稳妥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新盟员进行集中培训。

15.做好县级地方组织及直属基层组织换届的筹备工作。要严格按照《南充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纪要》的精神,做好前期工作,准备换届方案,召开主要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在2020年3月31日前圆满完成。

16.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成盟市委和基层组织干部补充工作,适时举办民盟干部培训班。积极向市委推荐优秀盟员干部,力争取得成效。加大后备干部培训力度,积极推荐盟员参加各种培训。

17.进一步加强“活力支部”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以“活力支部”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活动,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注重发挥营山“盟员之家”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阆中、西充、蓬安等地建立“盟员之家”。

18.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委会制度,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各专委会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开展活动。

19.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增强“四大意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夯实 “五型”机关文化,增强机关干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加强机关能力建设,加强培训培养,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干部职能职责及岗位调整,增强机关干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