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理论宣传

缅怀先烈 砥砺前行

阳春三月,暖意融融,美丽的北湖公园,鸟语花香。4月2日,民盟二中支部主委刘涛同志组织的二中全体盟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北湖公园内,认真观看了由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顺庆区人民政府、顺庆区委宣传部、民盟顺庆区总支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一生致力于教育的张澜——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46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和录像资料,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为了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奋斗不已的崇高风范。作为当代教育战线的一位盟员,缅怀张澜先生,就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缅怀张澜先生,要立德为先,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张澜先生提出的“四勉一戒”(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可以看做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他认为,天地间最为广博的范畴是德。教师是学生的指导者和道德规范的引导者,是学生的“心灵导师”,是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更是学生的模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要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来教育学生,靠的是身教和潜移默化。“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要弘扬传统美德,严守职业道德,忠于职守,行胜于言,以身作则,无私忘我,做学生的表率,要达到“于无声处胜有声”的境界。

其次,缅怀张澜先生,要有一颗爱心,广施博爱,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920年,张澜就在北京以四川省长名义与当时北洋政府交通部商洽,将川汉铁路股款利息拨出,救济就学于京、津等地生活困难的川籍学生,并捐款资助留法勤工俭学的川籍学生。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教师,我们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具体工作中,要对学生要始终表现出关注和热情,巧妙地对学生进行奖励和批评,坚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到老师在学习上的关心与爱护。感情上的亲近,要求上的严格,方法上的灵活,行动上的表率,就会让学生更加热爱学习。 

    再次,缅怀张澜先生,要与时俱进,勤奋好学,增强自身本领。张澜先生不但能批判继承并身体力行我国传统文化的积极面,而且能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从不放松自己的思想改造,真正是活到老、学到老。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为他举行八旬祝寿会,他在谢词中说:“l8岁的青年应该说学到老,我这个80岁的老人今天是老要学”。事后毛主席当众称赞他是“与日俱进”。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微机、多媒体技术在教育中广泛应用,教师不是像以前那样,单凭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即可进行教学。作为一名教师,要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加强对信息技术以及各种新知识的学习,综合应用多种媒体技术,利用多媒体和微机网络,以及利用幻灯、投影、录音、录像等电教设施开展教学,努力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

最后,缅怀张澜先生,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倡导时代新风。张澜先生生活艰苦朴素。他在旧社会曾官至四川省长,可他的布衣长衫,从古老的成都穿到繁华的上海,再一直穿到到解放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正因他志行高洁,所以始终为人民所敬重。当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勤俭节约的美德绝不能丢掉,艰苦朴素的精神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一方面,要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增强“爱学生、爱学校、爱岗位、爱事业”的意识,践行艰苦朴素的作风,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为人师表、求真务实。另一方面,要教育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勤奋学习的良好风尚。

总之,作为一位盟员教师,要学习张澜先生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为了民族的发展的教育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民盟南充二中支部   陶天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