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学习中共十九大心得体会

 

许乙支

 

20171018日上午,我在高坪安监局的安排下,观看了中共十九大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
  总书记在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民生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总结,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提出了十四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报告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任务时间表。

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以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报告中最大的亮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在三万两千多字篇幅的报告中,“人民”是频繁出现的一个关键词。报告中多次提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是党在未来历史时期的主要工作。报告在各项工作的纲领中都提到了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报告的全球视野也令人印象深刻。在报告中,总书记多次提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我们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注意到报告以较大篇幅论述了如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强调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报告要求统筹推进包括政党协商在内的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总书记的报告系统翔实,覆盖了政党和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是指导我们未来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并将报告精神贯彻到工作实践中,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做实事,为建设高坪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作者系民盟高坪总支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