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

武温艳

 

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在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机遇与挑战,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充分体现了承前启后和继往开来的特点,并把政治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报告充满自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听了报名,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第一是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第二是振奋。报告郑重宣示了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掷地有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创造智慧和政治勇气。第三是坚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当前中国取得的成就和新目标的完成,根本就在于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略的科学指引。所以作为党派成员,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

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对科教事业的重视和期待。人才是科技进步的保证,科技的进步将会对中国在高精尖武器、航空航天、卫星通讯等军事民生领域产生巨大的推进力。科教事业不仅能普遍提高国民素质,也能为国家造就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人才,十八大以来,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使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大幅提升,国家软实力显著增强。对于未来的五年,我们坚信,中国在各领域的科研成果将会达到一个新高度,北斗卫星完成组网、空间站的建成等会让中国更加强大。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精神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立足岗位、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积极开拓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为早日把我国建成教育强国做出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系民盟高坪总支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