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统战视窗

张宝文: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催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党和国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精神支柱和理论源泉。“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为党和国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证。在此,我谨代表民盟中央,向指引中国发展方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中国共产党表示衷心祝贺!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带领全盟同志紧密结合中共十九大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前瞻意识、问题意识,整合提升更多盟内外资源,巩固参政议政传统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格局,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通过参与政党协商、开展实地调研、举办论坛研讨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活动,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发挥好民盟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担负起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责任。

圆满完成民盟中央的换届工作,切实搞好政治交接。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作为参政党,唯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才能跟上执政党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步伐,承担起参政党的重任。民盟要以执政党为师,深入研究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形势、问题,积极探索参政党建设规律,努力把民盟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当前,特别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搞好政治交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民盟即将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新一轮换届工作,人事更迭、新老交替是自然规律,但薪火相传、政治交接则是时代课题。必须充分认识政治交接的重要意义,把政治交接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贯穿换届工作的全过程,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各个环节。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先生曾讲过,“换届不是安排哪些人的问题,而是一个继往开来的大问题”,“变是为了不变”,要保证在人事调整的变化中,保持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为民盟今后五年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努力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和民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我们发出了进入新时代、迎接新使命、迈向新征程的强力号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盟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为完成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