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文化建设 > 散文诗词

张澜故里梅花香

  蒙胜庆

说到赏梅,可能你首先会想到杭州的孤山、苏州的邓尉,或者武汉东湖磨山、成都的杜甫草堂等。有人告诉我,探梅到西充莲池的张澜故里,那儿的梅花真不错!

从西充县城出发,驱车11公里便到了莲池张澜故里。早春二月的张观沟,青山秀美,河溪蜿蜒,田畴交错,鸡犬相闻。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从表方广场旁的停车场刚一下车,顿觉暗香浮动,沁人心脾,抬头一望,游客中心周边一树树红梅娇艳似火,灿如云霞,红艳满天,是梅花吗? 是梅花吗?我怦然心动。闻香寻梅,探梅迎春。张澜故里,我来了!

故里的梅花早在二月便绽放枝头,直到三月底,仍花开似海。梅花脆生生地簇拥山野,岁月便远。“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梅花带来了希望,每一朵绽放的梅花都在告诉着热爱生活的人们,这是春天的气息,春天来了!

导游小张告诉我们,张澜故里的梅花有20多个品种,红梅、绿萼、朱砂、宫粉、腊梅、玉蝶、透骨红等观赏性梅花应有尽有。有些梅花全国罕见,像园里的榆叶梅,在四川恐怕也仅这里才能见到了。梅花从景区入口处的表方广场沿着步行道一直向着深处的张澜故居开放,一梅一景,千姿百态。疏影横斜,梅香幽幽。在这里来赏梅,一定会大饱眼福,收获满满。

在小张的带领下,我们从表方广场出发,沿青石小径拾级而上,两旁的梅树与树下的嶙峋怪石、以及远处的茂林修竹和有着浓郁川北特色的民居疏密相映,相得益彰。前行五百米,跳入眼帘的是一片粉红色的梅林,上千株大红梅挨挨挤挤,呼朋引伴,竞相绽放,简直是花的海洋,如果用“飞焰欲横天”“红云几万重” 这样的诗句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一片红云,不正是张澜先生参加如火如荼的民主革命一生的写照吗?

探梅时节,徜徉在花海之中,微风阵阵略过梅林,梅香时断时续,若有若无。真是着意寻香不肯香,香在无寻处

我们一行人继续前行,攀上一个小坡,便是一块开阔地,一块巨石横在面前,“民盟中央林”几个鲜红大字映入眼帘。多么熟悉的字体呀!这不是张梅颖副主席在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亲笔题写的吗?民盟中央林即为梅园,是由民盟中央捐建。为什么要在民盟中央林里遍种梅花呢?梅花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坚贞气节的象征,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张澜先生一生也非常喜爱梅花,他曾在《梦南溪山庄竹盛长》这首诗中表达过这种情愫,先生在诗中说自己梦见回到莲池老家,看到房屋周围都开满了梅花,但愿回到家中与梅为伴。但是先生一生都在为民主事业到处奔走,这个愿望始终没能实现。在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乡亲们特意用近30亩土地种上各色梅花,完成他老人家的心愿。瞧!这株繁花满枝的骨里红不正是当年张澜先生的孙女张梅颖女士亲自栽种的吗?骨里红,表里如一,树质似红木,花色深红,凋谢时色亦不淡。它的香味让人难以捕捉却又时时沁人肺腑、催人欲醉。它不与百花争时光,不和群芳斗艳丽,始终如一。这种品格不正是老表的处世之风吗?张澜先生一生言行一致,生活艰苦朴素,始终保持着无私、高洁的品质。他参加开国大典登上天安门城楼站在毛泽东主席身后也依然穿着朴素的长衫,保持着“川北圣人”俭朴的形象。这种宝贵品质,他自己叫做无欲。用毛泽东主席的话,就是毫无自私自利之心。老表啊,我向您致敬!

瞧这株玉蝶梅,树形硕大,花蕾似点点星光,盛开的花朵如银雕玉琢,白净无暇,是那么清丽超然,清雅脱俗。一阵微风吹来,如漫天飞雪,甚是壮观。看这株龙游梅,枝干自然扭曲,树冠散曲潇洒,宛若游龙,古人言“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莫非说的就是龙游梅吧?洁白小花点缀枝头,好一幅漂亮的梅花图。

穿过民盟中央林,沿左刚上十多级台阶,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细细的清香,直入我们的心肺。左边山坡下是一丛丛白里透黄,黄里透绿的腊梅,它仿佛是事先知道了冬天的寒冷,提前送来花枝,然后再长出绿叶。每一朵小花,都是一篇优美的散文;每一束花蕾,都是一首动情的诗歌。腊梅花成黄色,花蕊很小。它的黄是那样的黄,黄的那样可爱,那样柔美,像初生的小鸡的嫩黄绒毛一般;它的形态有尖尖的,也有圆圆的,大小疏密,无可挑剔。一簇簇的花朵在寒风中摇曳散发出阵阵幽香,令人心旷神怡,即使闭上眼睛,也能闻到沁人心肺的香味,我们沉醉其中。“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说的就是腊梅吧。腊梅花看起来那样柔弱,其实,它铁骨铮铮。迎风斗寒不低头,遇到困难不屈服。经霜雪而不凋,历四时而常茂。而这种精神品质与张澜先生那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一致。今天我们游览梅园,不仅要缅怀先生斗雪吐艳、凌寒留香、高风亮节的形象,更要学习他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梅花品格。

人们喜爱洛阳的牡丹,是因为它富贵而妖娆;欣赏西湖的荷花,是因为它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而我却赞美张澜故里的梅花:梅花美,把大美留在了广袤的大地之上;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暗香长存于浩浩天地之间;梅花俏,傲雪斗霜,只作春天的使者!

张澜故里,明年我还会来,来探梅闻香

                                    ( 作者系民盟西充总支副主委 西充中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