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朱家媛:履职五年关注民生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刘涛、四川台记者张欣)“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时,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朱家媛特意用笔勾画出了这句话。参加全国两会5年,民生不是新话题,但总理的这句话仍然让她令人振奋,因为这样一个老话题永不过时,朱家媛也将五年履职都奉献在了父老乡亲的民生大业上。
    朱家媛说,时间过得太快了,还有太多值得她钻研、考察、跟进和解决的民生问题摆在面前:“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我常常有一种责任感。我看到的东西,我常常把自己放在‘政协委员’的位置上去看这些事、去想这些事,而我更多的是关注在民生方面。”
    朱家媛委员回忆说,履职五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是她从始至终都在聚焦的:“第一年当全国政协委员的时候,我就对食品药品安全卫生这一块我是很关注。当时我提的一个提案跟国家体制改革都非常吻合。”
    而朱家媛委员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也进一步瞄准了食品药品的基层监管力度——这一方向,恰好又和克强总理今年所做《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相吻合:“我就在想,最基层的地方是最缺乏监管力量的。总理在报告里也说到了,他对食品安全这一块,几个原则性的东西:就是要加大食品监管基层的力量、体制的建设。”
    教育扶贫的议题,也是朱家媛委员五年来一直在思考的调研领域:“我总在关注扶贫的可持续。所以我就在想,一直在做这方面的了解、在了解。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我的出发点就是让一个家庭里有能够接受职业教育的人都能够去接受教育,然后掌握一门专门的技术,能够从事一个收入比较高的固定工作,而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这样的话,他的家里面才能永久的脱贫。”
    除了教育扶贫和食药监管,在朱家媛委员看来,近年来,我省不断保障和改善基层医疗,老百姓的民生获得感越来越强。但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而这,也将成为她2017年继续努力的方向:“分级诊疗,国家已经把它推成了一个主要的方式。那么分级诊疗究竟还存在什么问题,还需要我们国家层面怎么样来强化,这是一个我需要调研关注的地方。”
    提案短短几页纸,个中心血却真的无法在一次专访中说完。今年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朱家媛有点不舍,不过更多的还是欣慰。五年来,她推动和见证了很多民生领域的可喜变化,她说,“五年来不容易!但是人民选我当委员,我当委员为人民。这句话沉甸甸的,是信任所在,更是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