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文化小康"怎么奔? 政协委员多面立体解读献策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参加审议并发言。刘奇葆指出:要推进文化扶贫,推动文化小康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而“文化小康”这个关键词,也成为了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关键词。文化小康怎么奔?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多面立体解读献策。

  刘奇葆在发言中指出,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的题中之义。要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标准化均等化水平,着力推进文化扶贫,推动文化小康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其实换一种说法,我们可以这么解读这番话,那就是:老乡的小康生活,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丰富,更是精神文化层面的充盈。文化扶贫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平等的文化福利,进而过上全面的小康生活。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朱家媛对于“文化小康”的理解可以概括为“扶贫先扶智”。朱家媛认为,文化扶贫,人才是关键。要通过“输血”和“造血”,增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而这,也将是朱家媛委员2017年工作的发力方向之一:“给老乡买一些鸡苗鸭苗,或者是给一些钱,让他们现在脱贫了,但是他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这次在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让一个家庭里能够接受职业培训和教育的人,都能够去接受职业教育,然后能够掌握一门专业的技术,这样他家才能永久脱贫。”此外,朱家媛委员还认为,“均等化”是文化小康推进中需要引以重视的——不仅需要重视文化硬件设施的“均等”,更要召唤助推扶贫事业的相关学科设置和教学理念的软件设施“均等”:“因为现在我们公办的职业学校,它的专业设施是根据就业情况来的。就业好,它就设置这个专业;就也不好的,它根本就不设置这个专业——现在针对农业的专业,这些职业学校里,太少太少了,几乎没有。”

                                                                                  ( 摘自四川广播电视台 新闻频率 记者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