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聚焦“四个全面” 共绘发展蓝图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四川政协报讯 (记者 刘姝岚 李维苇) 3月5日下午,列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分别在各自界别小组讨论报告。委员们表示,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2016年政府工作情况,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安排科学合理、求真务实,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总理的报告我们越听越激动,越听越心潮澎湃!”郑学炳、李铀等委员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五大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脱贫攻坚首战首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民生持续得到改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倍感自豪,要倍加珍惜。

    杨建德委员认为,报告中明确提出“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等论述,充分体现了改革思维和改革举措。特别是用“三个凡是”来体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有助于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针对自己关心的教育改革问题,他建议,创新学校管理体制机制,给予学校更多自主权利,打破不合理的教师绩效分配制度,从而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将更多优秀人才吸纳到教师队伍中来。

    王抒祥委员和郭瓦加毛吉委员同时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目标非常具体,各项措施非常细致,“连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都写进了报告,并且这些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无论是对去年工作的总结,还是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都非常突出民生主题。”朱家媛委员从报告中看到了强烈的民生“信号”。特别是在去年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央财政拿出了上千亿的专项扶贫资金,让她感触很深。作为南充市政协副主席,她在督导当地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时,看到贫困户脱贫后发自内心的笑容,心里感到十分欣慰。

    来自凉山民族地区的何吉英委员,同样关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内容。针对报告中提到的“教育和健康扶贫”,何吉英呼吁,加大对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她说,为推进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四川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存在师资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建议加强中央和省级层面的政策对接,确保相关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她呼吁,将民族贫困地区学前幼儿纳入“学生营养餐计划”,给予相关政策倾斜。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只有全面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才能得到彰显。”尼玛泽仁委员说,报告中提到了“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充分体现了文化惠民政策。希望政府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真正实现文化惠民、文化富民,从而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他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将继续思考如何将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挖掘文化的经济价值。

    罗琦委员对报告中“创新”和“环保”两方面的内容印象最为深刻。他说,当总理提到“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时,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罗琦认为,四川科技创新是强项,特别是核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在西部地区甚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打造国家级核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创新中心,让科技创新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四川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