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文件公告

民盟南充市委关于印发《民盟南充市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民盟阆中市委、各直属基层组织:

    《民盟南充市委2017年工作要点》已经民盟南充市15届5次主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2017年2月24日

 

 

民盟南充市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155”发展战略,建设“成渝第二城”的关键之年。民盟南充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南充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弘扬传统、坚守责任、提升素质”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专题教育,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履行“三大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五种能力”,开创南充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助推“成渝第二城”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夯实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要将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学习时效,引导广大盟员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保持民盟优良传统持久的生命力。全面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南充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故事以及民盟故事,教育盟员不忘合作初心,凝聚合作共识,激励盟员继续携手前进。以张澜先生诞辰145周年为契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传承先辈精神”征文和座谈会等纪念活动。

3.拓展平台,提升宣传实效。整合宣传资源,拓展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办好《南充盟讯》和简报,及时维护和更新民盟南充市委网站。开通“南充民盟”微信公众号。

4.加强理论课题研究工作。积极申报、承接民盟中央、省委理论课题。组织盟员积极参加民盟四川省委教育论坛、法制论坛。做好盟史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发挥以史为鉴、以史育人的作用。

5.积极支持盟员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传统教育的重要作用。协助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对张澜纪念馆、张澜故居建设和保护力度,完成盟史陈列馆的升级布展。支持营山县总支依托“盟绿合作”帮扶锁口村,建设具有特色的盟员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它们在加强传统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为助推“155”发展战略,建设“成渝第二城”献计出力,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6.加强协商能力建设,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主动适应当前形势对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力争在各级各类协商平台上发出民盟好声音;组织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各种视察调研活动,通过会议、建议、提案等形式,务实理性地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 “特约人员”的作用,切实履职尽责。

7.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专委会和盟内专家、学者的重要作用,建立起一支素质好、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参政议政队伍。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落实好“三个一”(一个基层组织、专委会完成一篇调研报告,一个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交一件提案、建议、议案,一个盟员撰写一条信息)工作制度,对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进行考核。适时举办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

8.深入调研,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围绕党政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在助推千亿产业集群、智力扶贫、绿色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建真言、献良策。积极承接完成上级盟组织安排的参政议政课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高信息的采用率。

三、深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民盟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

9.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组织发展要严格标准,在保持民盟传统界别特色的基础上,优化盟员结构,加大力度发展参政议政急需的、有代表性的、有发展潜力的复合型人才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确保盟员质量、数量同步增长。

10.建设“活力支部”,增强组织凝聚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以“活力支部”建设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活动,形成“以活动促活力,以活力增强凝聚力,以凝聚力扩大影响力”的基层工作新机制。指导支持有条件的基层组织开展“盟员之家”的创建工作。整合调整部分市级支部构成,增强其活力。

11.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充实民盟南充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和部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做好民盟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及民盟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工作。分期分批对新任市委委员、骨干盟员和新盟员进行培训,积极推荐盟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12.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制度,继续开展 “五型”机关建设,增强机关干部的执行力,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高效务实的盟务中枢和温暖和谐的盟员之家。

13.加强专委会建设。组建各专门委员会,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委会制度,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使专委会成为盟市委工作的重要力量。

四、以精准扶贫为重点,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14.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等社会帮扶工作。发挥民盟在教育、科技、医卫方面的优势和特色,重点做好在营山县小桥镇子槽村的扶贫工作。推动各级盟组织参与帮扶工作,特别是农业、医卫、文化界的盟员要结合“三下乡”活动开展特色帮扶工作,为我市扶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15.深化“盟地合作”。指导基层组织深化“盟地合作”内涵,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6.持续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充分发挥文化教育委员会的作用,组织盟内优秀教师开展农村教师培训、送教下乡等活动。做好民盟远程教育“烛光行动·千校计划”南充签约学校的相关协调联系工作。有效发挥西充“农村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