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认真履职 积极建言——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市级“两会”

 

 李化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对专题工作的询问,以此来推动相关工作;要完善对司法机关工作的评议,不只评议相关事项,还要对工作流程、工作效力和效用进行评议;要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的工作运作机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核。

 杨国斌代表:抓住国家医改政策“保基本、强基层”的政策机遇,加大对县级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成立由医保经办机构、医疗机构、参保人三方组成的医保听证会,让医保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更加透明;加大对医保资金的统筹管理力度,实现医保报销全市统一,妥善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谢敏代表:过去五年南充克难奋进,工作扎实有效,未来谋划目标明确,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全市卫生资源要统筹协调,均衡发展;二是要加强全市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人员队伍建设。

 何德清委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有机农业协调机构;二是加强规划引领,对全市有机农业发展进行总体规划,指导全市有机农业发展;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建立有机农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全市有机农业发展;四是加大区域品牌创建,尽快启动南充区域农产品品牌策划和创建工作。

 蔡昌平委员:一是加快推进落实市政府与高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二是加大对高校的支持力度,为高校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三是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

 任兆刚委员:一是通过现状调查、宣传教育、预留场地、分类收集、集中处理等方式,加强小城镇和农村生活废水及垃圾处理;二是应积极解决驻市高校中高学位、高职称人才的实际困难,在公租房、廉租房等方面予以保障;三是加强环保、科教等部门与驻市高校之间的合作,鼓励高校优秀人才到部门进行实践锻炼,支持部门工作人员到高校任职交流;四是加大奖励和投入力度,鼓励科技创新;五是通过合理设置红绿灯、科学规划公交线路,不断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汤永斌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抓住了发展的关键,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全面总结了我市过去几年发展的成绩,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报告。汤永斌委员建议,人才引进应突出大格局,既要涵盖机关单位,也要涵盖驻市高校、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应突出“成果引进”,多引进有成果、带成果的人才。在人才引进中要突出“留得住”,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确保引进人才为南充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袁伟平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真实,讲问题诚实,讲发展务实,文风朴实。建议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促进提案转化落实,做到办理一个推动一个解决一个。同时,加强食品安全,通过制定地方食品安全标准和培养职业食品检查员等方式,确保舌尖上的安全。通过营造重商、亲商、爱商、富商、安商的发展环境,优化政务环境,建立多渠道的融资担保服务,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吕小松委员:为形成保护水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结合“河长制”推行,按河流设置专门管理机构,负责涉河涉水事务的日常管理。

 欧小彬委员:一是既注重招大引强,又注重对引入企业的环保监测。二是加大对各县(市、区)“僵尸企业”的清理力度,实行关停并转、“腾笼换鸟”。三是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积极探索在线视频审批,构筑企业审批专线,把审批专网延伸到乡镇、企业,缩减审批时间。四是推进港口建设,打造阆中到南部到蓬安的旅游客运码头。

 罗加瑞委员:一是出台监察政务职能的规则。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的督查督导。三是协调好部门监管和地方发展的关系。

 何成蓉委员:一是市委市政府应切实加强对教育、医疗、文化工作的重视。二是对县域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业园区发展给予更多指导和扶持,县级工业园区的总体规划应科学、合理、翔实。

 杜亚利委员:一是加强对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等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二是加强对特权部门的监督,破除“中梗阻”,优化投资软环境;三是政协要充分发挥“委员之家”作用,使其成为委员相互学习交流、反映民意和汇聚民智的地方;四是加大对西充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何京津委员:一是围绕信贷、税务、司法等重点领域,建立全市统一的对外信用信息发布公共管理平台,推行企业分类风险管理,对企业失信行为联动惩处;二是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智能技术改造,助推我市制造业提档升级;三是建立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对外募集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培育引进持有从业资质的创投、私募等股权投资企业,引导其他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型产业。

 范虎委员:一是希望政协委员多呼吁,将营山旅游纳入全市旅游发展的整体布局,不断给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支持,提升营山旅游整体水平。二是加快建设南充文化创新产业园,借力成渝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南充特色的文化创意业态,不断增强南充发展活力。

 梁慧敏委员:一是营造全社会亲农爱农的氛围,开展新农爱农教育课程,培养青少年儿童对农业、农村的感情和兴趣,从而为农村未来发展解决人才保障问题。二是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解决基层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适当提高村干部待遇,解决村干部养老、工伤等后顾之忧。

 魏国辉委员:一是重视人才的培养的引进工作,对引进的人才要采取特殊政策。二是重视本土民营企业家,在政策上扶持、政治上帮助。三是重视江河流域水环境的治理工作。

 吕凌云委员: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触很深。有五点建议:一是以后的政府工作报告附上一个年度政府工作完成情况对照表,并未完成的工作,说明情况。二是为抢抓机遇,深度融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圈,市、县领导应牵头,定专人、定目标,并严格考核,强化政治、经济等要素保障。三是市政府统筹各县(市、区)招商重点、产业,避免恶性竞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四是尽早实施大城管,明确职能职责,严格城市管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建议将蓬安核电站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确保核电站建设早日启动,为南充、蓬安跨越发展作贡献。

 陈亚委员:招商需要创新,大力推进中介招商、三方招商,提升资本运营效力。

 覃发超委员:三点感受:一是目标鲜明,切合南充本地实际;二是相应号召,呼应国家大政方针;三是注重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陈开雄委员:一是“元旦万人长跑”时间每年固定在119:00准时开跑;二是广泛宣传,接受公众监督,提升南充城市形象。

 邓小明委员:一是各级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特别是加大对县、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的财政支持。二是要加快城市医养一体化的建设。三是要加强对民营医院管理,促进民营医院健康有序发展。

 滕晓燕委员:推广绿色健康的休闲娱乐方式,营造富有影响力的南充历史文化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南充历史文化底蕴。

 唐文国委员:一是加大支持川北医学院升格为医科大学的力度,在高坪校区周边划拨相应用地建设教学用房,推动西山运动场实行校地共用,推动市图书馆实行校地共享;二是旅游业是“无烟工业”,能拉动经济发展,要加大旅游对外宣传力度,加快旅游基础实施建设。

 许松柏委员:一是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经济,加快发展旅游业,守护好、保护好、开发好阆中古城、朱德故里25A级景区;二是南充有升钟湖、相如故里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南充形象;三是要搭建好平台、营造好环境、落实好政策,让优秀人才更好的为南充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邓礼辉委员:一是在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提高人文素质,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对随地吐痰、公共场所抽烟行为给予重罚;二是市政工程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既要坚持“不轻易决策”,采取网上公示、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又要坚持“不轻易更改”,对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工程项目,比如城市天桥等,不应过早过快拆除,避免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