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统战视窗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宋朝华出席会议 吴群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袁险峰吴小可古正举等在主席台就座

 

(南充日报记者 张德利贾春)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新年新使命。正当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拼搏实干,为实施“155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之际,16日上午,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充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话美好未来,共谋南充发展,开启建设成渝第二城新的征程。

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508名,出席昨天大会的代表489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宋朝华、袁险峰、古正举、曾勇、匡科、徐远火、熊建春、陈希刚、杨桂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袁险峰主持。

市政府代市长吴群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五届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袁险峰宣布: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雄壮的国歌声在南充大剧院回响。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群刚走上报告席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摘登见2版、3版)。他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南充发展史上极为特殊、极其复杂、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重任务交织的严峻考验,我们始终保持定力抓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负重前行促跨越,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跨入“千亿俱乐部”、突破16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番;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2.1%9个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均突破百亿元大关;全市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5个百分点、达到45%,南充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新成就。过去五年,我们强化产业培育,实体经济不断壮大;我们强化基础夯实,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我们强化改革开放,发展动能不断集聚;我们强化社会建设,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我们强化职能转变,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必须坚定不移地把项目攻坚作为主抓手;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作为动力源泉;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厉行法治作为根本准则。

在报告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与任务时,吴群刚说,今后五年,我们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治蜀兴川系列战略部署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155发展战略”,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攻坚克难,推动南充在成渝之间强势崛起、次级突破,在成渝之后率先跨越、一马当先,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而努力奋斗!

吴群刚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五年主要预期目标: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快于全省,在全面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个全面、两个突破、三个翻番”基础上,力争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90亿元,(紧转4版)(紧接1版)规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达到46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50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100元、17800元;经济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城乡面貌、人民生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渝第二城魅力彰显。

吴群刚说,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确立的“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五大奋斗方向,聚焦聚力“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加力“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十大建设”、产业发展“十大项目”、民生改善“十大工程”,按照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的要求,铺排工作、调度资源、推进落实,主要着力点包括:加快打造经济强市,着力提升区域竞争力;加快打造中心城市,着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加快打造交通枢纽,着力提升交通支撑力;加快打造开放高地,着力提升要素集聚力;加快打造生态屏障,着力提升环境承载力;加快打造幸福家园,着力提升发展凝聚力。

吴群刚在报告2017年政府工作安排意见时指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

围绕上述目标,吴群刚提出了今年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坚持项目推动、投资拉动,突出抓好重点板块项目;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释放经济内生动能;四是坚持厚植优势、挖掘潜能,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五是坚持绿色为底、生态优先,努力夯实绿色生态基底;六是坚持背水一战、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七是坚持富民惠民、共建共享,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八是坚持为民施政、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吴群刚说,航程已开启,扬帆破浪正当时;任重而道远,策马扬鞭勇当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人民,以勇立潮头、勇攀高峰的激情,以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气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冲锋在前、跨越在先,昼夜兼程、不胜不休,为开创南充新未来、建设成渝第二城、决战全胜同步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南充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关于南充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关于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设置的议案的说明。

市领导何迎晓、潘国华、廖伦志、李正元、单木真等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曾任地市四大家主要领导的老同志,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五届市政协副主席,未退休的副厅级干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市委、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五届市政协秘书长,驻市部队首长,不是主席团成员的代表团团长,驻市大专院校领导。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市六届人大代表的市委领导,曾任地市四大家主要领导的老同志,未退休的副厅级干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部分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委副秘书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单位负责人,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有关单位负责人,驻市部队首长,团体负责人,省驻市单位负责人。会议邀请了六届市政协委员列席开幕大会,会议还邀请了9名省人大代表列席开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