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推动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市人大代表李化树等提出推进顺庆城乡基础教育发展的建议

 

南充晚报记者 张松

  上学难,读书难,困扰市民的痼疾又成两会期间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昨(6)日,记者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获悉,市人大代表李化树等人对顺庆城乡教育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 家庭教育

  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 但更多家长把对孩子成长成才的厚望押在了学校。 李化树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学校、社会和家庭是有机的教育整体, 缺一不可,“有些孩子在学校5天,刚刚养成一点好习惯,可是两天放假, 家长一放任, 什么习惯都没有了。”这种情形,被李化树代表形象总结为“5+2=0”。他呼吁家庭教育不可缺失,必须与学校教育融为一体,相互促进,避免孩子成长为“多重性格”的人。

关键词 大班额现象

  不少市民对孩子“入学难” 深有体会。李化树代表总结:顺庆老城区校点少且分布不均,新城区校点稀疏,教育布点不均衡。 城区优质学校主要集中在老城区,数量少、容量小,办学场地狭窄,导致“大班额”现象难以根治。高中教育“一校独大”、“一枝独秀” 的局面始终难以打破,“择校热”持续升温。

  李化树代表建议, 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儿童文化知识普及教育、 城市公民教育。 城乡学校基础教育要主动适应城市文化的多样性,培育开放包容、平等友善、合作竞争、 创新进取的人文精神和价值观念。要优化教育政策制度环境,开发中小学人力资源,推动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城市公民教育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 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理念、 富有诗意栖居心灵和田园生活情趣的南充合格公民。

关键词 社区教育

  李化树代表提出了办好社区教育的建议。 社区教育既包括基础教育中的社会教育, 又包括社会人员在劳动技能和知识获得的再教育。在一些发达地区,社区创办的补课点、培训点,凝聚力很强。社区教育以志愿者义务支教为主, 也有民间力量举办的,但要强化监管,保证社区教育公益性特点,让绝大多数市民分享到教育的红利。

关键词 教育监管

  目前,个别地方存在校长不敢管、管也管不住现象。李化树指出,主要原因是个别校长专业水平不高,担当意识缺乏,同时也存在学校对教师管理手段不足的问题。他强调,教育要上台阶,先导在观念引领,核心在制度创新,关键在实践创造。要进一步完善“县管校用”的教师管理机制,教师身份由县区直接调配,教师考核由学校决定,建立健全教师流动、交流机制;逐步缩小考调教师的规模,以教师双向交流为主。实行评聘分离,农村教师进城后职级不变,但待遇降低,到足够年限才恢复。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结合落实国家补助政策,增加农村教师提升晋职的机会,建立特殊师资工作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