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统战视窗

政协第六届南充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南充日报讯 (记者 张德利 贾春)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南充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充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族各界和各条战线的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南充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487人,实到委员47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执行主席吴小可、朱家媛、尹才勋、王晓贤、傅宗洪、王翠花、杨雄、文剑英、温桂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尹才勋主持。
  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并作重要讲话。
  中共南充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吴群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中共南充市委副书记古正举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省委派驻换届风气督导组到会指导。
  昨天的南充大剧院内灯光璀璨、暖意融融。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后方帷幕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受政协第五届南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吴小可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摘登见3版)。
  吴小可说,五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南充历史上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南充政协工作与时俱进、成效显著的五年。五年不懈奋斗,我们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协力,始终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行,始终与社会各界肝胆相照。五年辛勤耕耘,我们开展的重大调研、重要视察、重点协商,都力求与发展大局契合更深,力求与人民期盼贴得更紧,力求与政协职责高度相依。五年难忘历程,我们共同见证了奋勇前行的铿锵步伐,共同经历了携手共进的美好岁月,共同收获了服务发展的累累硕果。五年来,我们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我们紧扣重大部署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持续加力;我们抓住关键领域监督评议,顺合民意服务民生;我们发挥独特优势参政出力,政协特色不断彰显;我们贯彻树好南充形象要求,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在报告六届市政协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时,吴小可指出,未来五年,是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决战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南充抢先领跑、高位求进、大城崛起的历史使命,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优势提供了广阔舞台。建议六届市政协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南充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155发展战略”部署,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以“打造有为政协、助力大城崛起”为目标,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成渝第二城”、决战全胜同步全面小康作出新贡献。
  吴小可说,助力大城崛起,政协大有可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让助力大城崛起的方向更明;始终贯穿团结民主主题,让助力大城崛起的动力更足;始终紧扣“155发展战略”,让助力大城崛起的定位更准;始终创新协商议政机制,让助力大城崛起的实效更好;始终体现政协委员主体,让助力大城崛起的活力更大;始终注重政协自身建设,让助力大城崛起的服务更优。
  傅宗洪向大会作五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摘登见3版)。五年来,五届市政协共收到提案2302件。经审查,立案1871件。截至2016年10月,所有提案已经全部办复。从反馈情况来看,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达99.36%。
  宋朝华在开幕大会上,代表中共南充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宋朝华说,回望过去,同心同德。过去五年,面对繁重任务,我们携手共进;面对困难叠加,我们并肩前行;面对特殊背景,我们风雨同舟。铿锵有力的步伐,让我们难以忘怀;浴火重生的岁月,让我们刻骨铭心;逆势突破的跨越,让我们信心满满。令我们感动的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用共同事业汇集了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令我们感激的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荣辱与共,用共同目标催生了跳起摸高的雄心壮志。令我们感谢的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力、和衷共济,用共同行动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宋朝华说,大城崛起,未来已来。市第六次党代会置身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载新的历史使命,确立了“155发展战略”,擘画了率先突破、跨越赶超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大见成效的豪迈征程。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今年要坚决打赢项目建设、脱贫摘帽、改革开放“三场必胜”的攻坚克难总体战,坚决保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去年“三个高于”的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实现GDP突破17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三大突破”的跳起摸高总目标。
  开明开放,破题突围。改革开放是引爆南充发展的动力之源、破题之举。宋朝华在讲话中就“大开放推动大崛起”这个主题,从“大城崛起开放先行、大城崛起开放支撑、大城崛起开放引领”三个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大城崛起开放先行,必须深化认识定心定力。开放激发活力,封闭窒息生机。我们必须坚定开放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以更宽的视野认清形势,以更大的力度抢抓机遇,以更足的信心扩大开放。一要牢牢把握“大开放”的现实需求。必须以大开放扩总量,尽快扭转发展不够、实力不强的问题;必须以大开放提质量,尽快扭转发展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必须以大开放促增量,尽快扭转发展不快、动力不足的问题。二要牢牢把住“大开放”的现实机遇。要把握国家生产力布局转移机遇“扑面而来”、成渝经济区融合发展机遇“接踵而至”、区域比较优势释放机遇“蓬勃而出”的“三大机遇”。三要牢牢把准“大开放”的现实差距。要看清观念落后、机制不新,环境不优、效率不高,层次不高、大项目少的“三大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差距管理,以较真碰硬的心态、自我革命的勇气切实解决。
  二是大城崛起开放支撑,必须选准路径高举高打。早开放早发展、快开放快发展、大开放大发展。资金从哪里来?项目从哪里来?必须从对外开放中来、从招商引资中来。要以创新的思路、策略和招数,推进全域开放、全程开放、全面开放,建成资源要素加速聚集、创富源泉充分涌动的开放高地。一要突出“大招商”带动大开放。必须大气魄、大手笔、大动作抓招引,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承接、精准嫁接。重点瞄准主攻企业招强引优,实现高点切入、高端引领、高位求进;瞄准主攻区域集群承接,促成产业成建制、成链条、成集群转移到南充;瞄准主攻产业沿链引进,促进资源集约化开发、项目集中化布局、产业集群化发展。二要突出“大平台”推动大开放。平台载体是开放合作主阵地。我们要重点做到“三个扭住”:扭住重大活动促开放,加强项目推介、实现产业对接、促进政商合作,发出南充“好声音”、讲述南充“好故事”、展示南充“好形象”;扭住重点园区促集聚,让园区成为开放发展试验田、创新发展孵化器、区域发展增长极;扭住重要口岸促流通,让南充搭上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国际物流快车。三要突出“大同城”联动大开放。我们必须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融入成渝发展,着力打造成渝经济区的战略枢纽、核心腹地。重点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区域同城,强化特色发展、错位发展、高位发展,既避免虹吸效应导致“大树底下不长草”,又放大共生效应实现“大树底下好乘凉”;坚持基础同网,抓紧实施“南充交通三年推进计划”,建成畅达区域、通向全国、连接世界的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坚持产业同链,重点围绕汽车汽配、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强对接、主动融入,打造成都、重庆的配套基地、原料基地、承接基地,在全产业链中拓展开放领域,在全要素链中扩大开放空间,在全价值链中提升开放层次。
  三是大城崛起开放引领,必须包容互惠共兴共荣。开放的第一理念是包容,最高境界是共赢。我们必须敞开胸怀、打开大门、放开市场,营造近悦远来的好环境、友善包容的好氛围、诚实守信的好风气。一要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要树牢“三大理念”:要有“内陆地区也能成为开放前沿”的大格局,打破观念上的藩篱,冲破地域上的桎梏,突破发展上的瓶颈;要有“站在世界版图谋划发展”的大视野,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以世界眼光布局发展、以战略思维重塑版图;要有“舍得眼前才能赢得未来”的大气魄,坚持让大利、招大商、引大资, (紧转2版)(紧接1版)坚持算大账、算远账、算活账,一定要解放思想,敢于配套政策,让企业投资有回报,让地方发展可持续,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二要把优化环境贯穿始终。要做优“三大环境”:打造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坚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纪检监察机关要推进效能问责,真正让创业者减少束缚放手办事、减轻负担放胆创业、减少干扰放心发展;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坚决做到国资民资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大企业小企业一个样,确保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同等参与市场竞争、均等受到法律保护;打造亲商护商的人文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敢于和企业家交朋友,真正把投资者当客人、当亲人、当家人,让投资者在南充创业有舞台、权益有保障、社会有地位。三要把市场运作贯穿始终。要做到“三个强化”:强化党政主导,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以招商论本领、以项目论政绩、以落地论英雄,争做招商主攻手、企业贴心人、开放排头兵;强化市场主体,放开一切能够放开的领域,用好一切能够利用的资源,解开一切束缚发展的绳索,让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让市场主体有序竞争,让地方发展欣欣向荣;强化企业主力,以商引商、以外引外,让招商引资的热潮风起云涌,让落地项目的建设如火如荼,让决胜开放的战鼓响彻大地。
  宋朝华强调,大城崛起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需要社会各界和衷共济、众志成城,需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出智出力、献计献策,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发展正能量。
  宋朝华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在服从大局中当好政协人;二要在服务大局中说好政协话;三要在服从大局中干好政协事。要充分凝聚各个阶层的智慧与力量,激发全市人民的热情与活力,形成人人共建、人人共创、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宋朝华要求,各级党委要坚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全局工作通盘考虑,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障。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支持政协围绕中心履行职责,做到重大决策主动邀请政协协商、重点工作自觉接受政协监督、重要问题积极支持政协参政。
  宋朝华说,开放合作波澜壮阔,大城崛起豪情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接续奋斗、阔步前行,共担重振雄风的时代使命,共创南充新未来的美好前景,共谱成渝第二城的辉煌篇章!
  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何迎晓、潘国华、曾勇、廖伦志、匡科、李正元、单木真、贾德华,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担任过中共南充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正厅级领导职务的部分老领导;南充军分区、武警8740部队、95437部队的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驻市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我市未退休的副厅级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
  应邀列席开幕大会的还有:县(市、区)委书记,不是六届市政协委员的驻南充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五届市政协专委会主任,没有六届市政协委员的市级部门(单位)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