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民盟南充市委献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9月29日,南充市农牧业局在对《关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提案答复的函中向民盟南充市委表示:“非常感谢你委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关心。你委提出的建议涵盖了带有探索性改革的诸多内容,涉及到人事、教育、农业等诸多部门的政策调整,是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改革的努力方向。请在今后工作中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南充市是四川省的农业大市,2015年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8.9%,三次产业结构为22.1:48.9:29.0,城镇化率43.8%,“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凸显,但当前农业职业教育仍然是教育培训体系中的“短板”。据此,民盟南充市委年初向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提案。提案建议:依托地方职业技术学校,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和政策扶持;建立稳定的现代农业职教师资队伍;进一步改进现代农业人才培训模式;进一步整合涉农教育培训资源。
    南充市农牧业局承办提案以后,正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中培育方式相对单一、培训师资力量薄弱、改革发展面临诸多制约瓶颈的困难,按照省农业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结合民盟市委提案的建议,制定完善了该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发挥职业技术学校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的主阵地作用,把蓬安、仪陇、高坪、顺庆四个部级示范县纳入试点示范推广县(市、区);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政策支持保障力度,及时解决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面临的 “培育难、认定难、管理难”等诸多难题,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供政策保障。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部级示范县6个,省级示范县2个,完成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58人,其中生产经营型1545人,专业技能型685人,社会服务型828人,完成初级新型职业农民认定647人。这部分新型职业农民逐步发展壮大为规范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现代家庭农场主,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推力量。(贾德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