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文件公告

民盟南充市委关于印发《民盟南充市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民盟阆中市委、各直属基层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省委各项安排部署,结合南充民盟工作实际,民盟南充市委14届第29次主委会审议通过了《民盟南充市委2016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2016328    

    

 

民盟南充市委2016年工作要点

 (1429次主委会议通过)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中央、四川省委、南充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民盟南充市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南充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弘扬传统、坚守责任、提升素质”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提升“五种能力”,以不断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围绕中共南充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三项职能”为重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南充建设成为创新、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区域中心城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一、以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

1、适应统一战线新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通过集中学习、考察交流等形式,组织盟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七次会议、中共南充市委五届十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等统战政策,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升广大盟员的政治思想素质。

2、进一步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各级民盟组织结合自身建设及履行职能的实际需要,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使学习实践活动寓于民盟的各项工作之中,让学习和实践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参政党理论及文史研究工作积极申报、承接民盟中央、省委的理论课题,力争取得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及时总结提升南充民盟在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力争上升为理论成果;做好盟史资料的抢救、收集和整理工作,积极开展盟史研究、口述历史采编等工作,发挥以史为鉴、以史育人的作用。

4、积极关心支持建设盟员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其传统教育的重要作用协助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对张澜纪念馆、张澜故居建设和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它们在加强传统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5、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宣传实效。围绕盟务工作,树立“大宣传”理念,整合宣传资源,聚集有效力量,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发挥各种宣传平台的重要作用,办好《南充盟讯》和简报,及时维护和更新民盟南充市委网站;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转变宣传方式,提升宣传实效。

二、以把南充建设成为创新、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区域中心城市为履职重点,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

6认真参加各种政治协商会议。主动适应当前对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新要求,进一步发挥整体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听取整合盟内意见,力争在各类协商会议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7、抓好重点课题调研,提升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果。按照一个副主委领衔完成一个调研课题,一个总支(委员会)完成一个调研报告,一个支部撰写一条信息制度的要求,围绕“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精准扶贫、项目攻坚、创新驱动发展等党政重点,医疗卫生改革、促进养老事业及养老产业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等社会热点和等食品药品安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民生难点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各地可结合工作实际选择1-2个课题开展重点调研,年内将分别召开医疗卫生改革、精准扶贫工作、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积极承接完成上级盟组织安排的参政议政课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确保社情民意工作在盟省委排位前移。

8、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激励机制。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继续加大对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和信息员队伍的培训力度;增设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盟内专家、学者、博士团队的重要作用;完善参政议政成果考核和激励机制;认真指导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开展调研,并提供必要帮助。

9、积极探索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方式方法,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合理的意见与建议;组织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各种视察调研活动;充分发挥 “特约人员”的作用,切实履职尽责。

三、以精准扶贫为重点,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10、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等社会帮扶工作。按照市政协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中企业帮村、界别帮点、委员帮户”的工作要求,组织各级盟员政协委员尽心竭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农业、医卫、文化界的盟员要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特色帮扶工作,调动、整合盟内各种资源,特别是盟员企业家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支持各级盟组织将“盟地合作”与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丰富“盟地合作”内涵,拓展“盟地合作”领域。

11、持续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组织盟内优秀教师开展支教、农村教师培训等活动,着力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切实发挥好西充“农村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的作用。

     四、深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南充民盟新局面

12、认真做好民盟市委换届工作。按照盟章的规定和上级组织的统一部署,盟市委要在今年5月底完成换届工作。全市各级盟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按照盟市委统一部署,组织好盟市委委员人选和盟员代表大会代表的推选工作。

13、完成市级部分支部的整合调整工作。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支部活力,将对市直部分支部进行调整整合。

14、进一步加强组织发展。要坚持“在工作中发展,发展为了工作”和“注重质量,保证数量”的原则,确保盟员质量、数量同步增长,要努力保证在保持主体界别优势的同时,注意发展非重点界别的代表性人士,大力发展有一定代表性、盟务工作急需、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特别要加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展力度,确保盟员界别、年龄结构的全面协调发展,使组织发展与社会人才结构的变化相适应。同时年内对新盟员进行集中培训。

15、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适时举办民盟干部培训班;抓住今年市县换届工作契机,积极向党委推荐优秀盟员干部,力争在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上较上届有所突破;加大后备干部培训力度,积极推荐盟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16、坚持人本理念,加强机关建设。认真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切实加强培训,不断提升机关干部业务素质;积极争取、主动推荐机关干部交流任职。

17、加强专委会建设,发挥其专业作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委会制度,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注重发挥青年盟员的重要作用,增设民盟南充市委青年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