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盟员风采 > 人物风采

春风化雨为人民

————记南充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县农牧业局种子管理站站长杜胜
 

 

他是一名西南科技大学毕业的高材生;

他是一名普通的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

他是一名敢于直言献策的监督者;

他就是南充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蓬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县种子管理站站长——杜胜。

他的经历很平凡,他的岗位很普通,但他做出的业绩却不简单。他把满腔的热情献给了自己的事业,他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忘我的工作热情深受群众好评。

“当代表就得当好政策宣传员”

“打铁还得镫镫硬,当代表就得率先学法、知法,认真宣传贯彻好党的政策”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为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他在认真学习《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组织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还注重把近期党的方针政策同蓬安县的大局工作结合起来思考,以增强履职建言的前瞻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后,他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理解,通读4次,聆听专家解析近1个月,并组织全站职工学习2次。20131128日在220多人参加的全县种子培训会议上,他用朴实的语言,浅显易懂的事例对《决定》的理解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有效解决了部分职工和个体户信心不足、观望心严重的问题,赢得了参会人员对改革的理解、支持、拥护,凝聚了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当代表就得当好群众代言人”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这句话,他常挂嘴边。两年来,他忠诚地忠实地履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那就是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权力,代表人民利益。

他坚持“双联系”制度,定期联系代表和选民,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出的实际问题。蓬安县福德镇是他县代表的参选区,地处三市四县交界,远离县城,经济一直不够发达,于是他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优势,2012年联系制种企业雅安山州种业在当地8个村发展水稻制种近1500亩,为当地农民创收近150万元,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

他主动聚焦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积极接触社会各界人士,耐心倾听群众呼声,收集了很多好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县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直面提出,群众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2013年提出的“关于把笔架山建设生态旅游公园的议案”被作为重点建议进行了办理,并纳入了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予以实施;2014年领衍提出的“关于大力提升蓬安县城建设品位的议案”被大会列为今年的1号议案进行办理;当代表以来,他一直奔走呼吁的木桥河污染治理问题,今年也已作为环保局重点治理项目进行实施。两年多来,他共参与人大调研11次,参加《种子法》、《森林法》、《邮政法》、《产品质量法》等近20部法律的执法检查,撰写议案9件,意见建议16件。

“无私才能无畏”,作为人大代表的他,“敢于直言”是他的工作风格,许多群众也正因看到了他敢说,就主动找他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如蓬安老广场以前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垃圾遍地,卫生极差,群众向他反映后,他立即给城管局领导严肃提出,城管局领导也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进行专项整治,如今该广场赃乱差现象已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拍手称快。

“当代表就得与群众心贴心”

“我来自人民,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第一位,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做人民之所盼,为群众做了不少好事。

他经常教育他的孩子,“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也经常教育他的职工“服务别人,就是服务自己”。今年310日,他组织发动民盟蓬安县科技支部盟员为蓬安二中高三优秀贫困学生、孤儿刘三毛捐资1300元,他个人也捐资200元,暂时解决了他生活困难和安心完成学业的问题。2012年,因气候异常,新河乡3个村800亩水稻发生严重稻飞虱,有的田块颗粒无收。近100户制种农户损失惨重,他前后6次跟制种企业(雅安山州)沟通联系,最后达成了制种企业每公斤提高收购价0.9元的协议,共为制种农户挽回经济损失21.6万元,亩平挽回经济损失270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农民的损失,维护了当地社会大局的稳定。今年1月,他了解到结对帮扶户金溪镇冯家坝村8组周世亮无力购买大春生产资料的现实后,免费为他提供了14公斤蔬菜、水稻等种子和500公斤肥料,切实解决了他的生产难。

济渡乡涧槽沟村是他的故乡,当得知老家修路资金不足时,他带头捐资1000元,组织发动本村群众捐资12.9万元,并多方奔走呼吁,联系县财政和县农经站获得财政奖补资金8万元,有效解决了道路建设资金短缺问题,顺利推进了该村近3公里长的村社道路建设,使该村告别了不通公路的历史。当看到老家还有22户特困群众无力购买生产资料致使土地撂荒时,他请示领导,把新品种试验示范放在该村,免费为特困群众提供种子160公斤,肥料5吨,使近百亩水稻、60亩玉米避免了撂荒,有效保证了困难群众的口粮问题。“做人不能忘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心安”。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却折射出他对故乡的深情。

“当代表就得率先做好本职工作”

种子管理是他的本职工作。“尽百分之百的努力,防万分之一的风险”这是他在种子管理工作上的态度。在农业行政执法工作中,他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和谐执法”的工作理念,按照“科学管理、提高效率、依法办事、公正执法”的工作思路,围绕“生产、经营执法100%检查”的工作目标开展农业执法各项工作,做到了工作思路明确,执法井然有序,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两年来,共查处农资案件12件,没收销毁种子1267公斤,案值50多万元,为农业生产挽回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协调解决种子质量纠纷18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1.6万元。

联系服务招商引资企业,是单位布置给他的一项工作任务。为此,他全力以赴,真诚把自己当成了企业的一员。蓬安县兴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成立初的论证、成立时的办证,到项目的建设实施他都全程参与,见证了该企业成长的每一步。他给这个企业的法人代表刘红荣说:“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尽管找我,我会尽全力协助解决”。今年,公司向他反映,因前期整治道路、平整土地、修筑灌溉设施、购置种草和黑山羊种羊等投入较大,目前资金运行有点困难,黑山羊的饲料问题没有解决,严重影响了生产进度。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积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落实了四条措施帮助该企业走出困境。一是实地察看规划玉米种植地块,并确定饲料玉米品种2个,给他们免费提供玉米种子300公斤,种植玉米近600亩。二是联系县农技站采购的支农肥料项目,为该企业解决10吨复合肥,保障了生产用肥问题。三是推动解决该企业的种粮大户的落实,有望获得国家每亩100元的补贴;四是协助该企业申请有机养殖认证工作,如认证成功,将获得国家每年200万元的补贴。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目前该企业已修建圈舍85000平方米,养殖200多头黑山羊,建成草地面积1200亩,现有员工28人,企业生产顺利。

特约检察员是他的又一本职。两年多来,他参与市县检察院工作调研8次,作为代理父母看望未成年犯罪人员3次,参与检委会案件会审6件次,见证检察官提审犯罪嫌疑人全过程2次,多次参与市县两院的座谈会,把人民群众对惩治腐败的强烈愿望和热烈期盼积极反映给了市县检察院,受到市县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春风化雨为人民”。短短几年的代表经历,他给群众留下的印象就是一名敢为群众讲实话、办实事的人大代表。

    他的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