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社会服务 > 帮扶工作

爱心托起人生的希望

———民盟蓬安总支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纪实
 

2013年以来,民盟蓬安总支积极组织号召广大盟员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爱心托起人生的希望。

一是发挥优势送医送教。三年共开展支教、送医、科技下乡等“三下乡”活动5次;尤其是盟总支向福德镇送去《农村实用健康卫生手册》400多本,促进了农村老百姓健康卫生工作的发展。

二是扶贫帮困奉献爱心。开展结对帮扶、圆梦助学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贫困学生、对口联系村(社区)贫困户等捐资28000多元,支助蓬中高三贫困学生邓琳、周中高三贫困学生邓超大学助学金各3000元;帮助蓬中高中家庭贫困学生石晓莉每期费用500元,完成了高中学业;帮助蓬安二中贫困学生胡凯、张小惠圆了高中梦,帮助蓬安二中高中孤儿学生刘三毛圆了高中、大学梦。盟总支第一届主委刘永梅为刘三毛捐款1000元,县人大常委、机关支部宣传委员何纲为刘三毛捐款800元,县人大常委、科技支部组织委员杜胜为刘三毛捐款500元,总支委员、机关支部主委康伟为刘三毛捐款1000元,并在高中三年经常周末让三毛在家里吃住,给他买衣物,刘永梅和康伟把刘三毛认着亲人。康伟、何纲、杜胜还多次到县民政局为刘三毛争取困难补助资金8000元;总支委员康伟、王爱民多方奔波,为刘三毛争取到了大学助学金5000元;机关支部盟员、县政协副主席康林松为刘三毛联系企业,找了寒暑假临时工,增加了三毛的经济收入和勤劳自立的能力。

 三是情系公益促进和谐。广大盟员积极响应,主动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亲和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民盟总支办公室主任康伟协助福德镇党委做通了该镇多次越级上访的老上访户成廷芳的工作,解决了其具体困难,使之不仅停止上访,还成为了捐资修建村道公路的积极分子。

四是总支主委吕凌云同志除带领盟员为贫困学生捐助善款外,还帮助相如镇雁坪坝村4组体弱多病、无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姚芳一家三口人技术扶贫和就业投资,找了一份临时工,让他们家尽快富起来。

五是民盟机关支部主委、蓬安县特约教育督导员康伟同志,在QQ群和微信上,倡议、发动和带领蓬安中学高91级他过去教过的学生,积极为该级6班得胃癌晚期的学生姚晓莲捐款,短短一周时间,筹得善款73800元,并自己捐款1000元,亲自和学生一起于2015128日中午把善款送到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部姚晓莲的老公手中。病人及其家属十分感动。

六是在2016年春节假期期间,相如镇海林沟村87岁的孤寡老人康正强在家中不小心把自己的房子烧了,家中一无所有,幸好人无大碍,被邻居救出。得知消息后,盟总支办公室主任康伟及时联系村干部,将康正强暂时寄居在群众家里,安排好吃住;春节后,又及时联系敬老院,委托亲人把他送到相如镇敬老院安享晚年,让其老有所养。

七是担任市县政协委员的30位盟员,积极响应县委、政协的号召,参与到社区扶贫的行业中去,每人都落实了具体的帮扶措施,落实到了具体的贫困帮扶对象,出资金,出技术,出点子,让他们在20162018年内脱贫致富。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已经出帮扶资金16000多元,出点子130多条,为他们家里能够劳动的人找临时工作16人,从产业培育、政策扶持等方面争取项目、资金。

八是民盟总支每年都为离退休盟员和部分身体健康状况有恙的在职盟员,出钱为他们体检身体;每年重阳节,都邀请退休盟员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发展建设,开展重阳节座谈会,请他们过节;元旦春节期间,都为离退休盟员和家庭贫困的盟员送去了食油、大米、粉条、木耳、黄花、牛奶等慰问品,使他们深受感动。

    民盟蓬安县总支大力推进“扶贫济困、爱心助学”活动,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为身处困境的群众点燃生活的希望,让贫困学生圆了高中、大学梦,使他们对未来的前途和命运充满了希望。(民盟蓬安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