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朱家媛:改革创新加强民间投融资市场监管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编着按:岁末年初,因一年半内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而备受关注的p2p(网贷)平台“e租宝”的各地机构被查封,主要负责人被检察机关批捕。这个风靡一时的网络金融平台的轰然倒塌,将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词汇再次推上风口浪尖。特编载全国政协委员、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南充市委主委朱家媛的建议,全文如下。

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市场融资需求日益旺盛,其中民间融资异军突起、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许多中小企业获得流动资金、维系生存发展的重要渠道。在投资主渠道有限和民间资金充足的背景下,此类公司对缓解部分企业资金短缺和满足民间资金投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民间投资理财公司普遍存在操作不规范、超范围经营甚至涉嫌非法集资等,给民间资金带来了巨大风险。

当前,民间投融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法律法规缺失及行业监管滞后,导致民间投融资行业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处于自生自灭的无序状态,大量民间资金的体外循环正在或已经成为了重大风险集聚点之一。二是超范围经营现象较为普遍。三是经营方式不规范累积风险。

为此,建议:

1.尽快研究出台民间投融资法,给予民间投融资以“合法身份”。通过立法,明确民间借贷的定义、性质,规定借贷双方的权利、义务、纠纷处理方式及途径,界定民间借贷行为的法律责任和高利贷、非法集资违法行为,为依法保护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明确监管主体和监管责任。在此基础上,配套出台民间投资理财信息咨询服务管理条例,以规范民间投资理财信息咨询活动,加强对民间借贷的监管。

2.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为规模巨大的民间资本有序入市提供更多机会。要坚持以市场化为根本导向,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首先,要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的体制障碍,探索发展一批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要客户的小型民营商业银行,既缓解众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又将其纳入有效监管范围。其次,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扩大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逐步放宽直至取消对金融机构存贷款的利率管制,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维护金融市场正当竞争秩序,促进金融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3.依法建立健全民间投融资监管体系。及时制定加强民间投融资监管的指导性意见。明确监管责任和主体,确定各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整合监管力量;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民间资金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的纽带作用和自律功能,并及时指导行业协会加快制定统一的《合同文本》、《保证金使用办法》、《行业协会奖惩办法》、《业务操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依法经营的相关规章制度。要定期对民间资金中介服务机构的经营规模、业务资料、操作流程、资金流向等经营行为开展自律性检查,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和交流,不断提高机构依法经营能力和行业健康发展。

4.突出抓好风险管控。一要加强行业经营行为管控。要督促各地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行政约谈、代表座谈、上门指导、日常巡查等多种手段,督促和指导民间投资信息咨询机构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机制,引导中介机构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合法经营。二要加强行业系统风险防范。要督促行业协会以及中介服务机构,主动加强行业系统风险监测、分析和预警,及早堵塞风险漏洞,排除风险隐患。要建立和完善行业风险应对处置预案,防止发生交叉性、传染性金融风险。三要探索建立损失保险机制。由当地行业协会和融资机构自愿出资组织类似机构,作为风险补偿金,切实保护存款人、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