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五注重五促进 机关建设实现新突破

   吴薇

南充民盟组建于194512月,已走过70年光荣历程,现有盟员1746人。盟市委机关现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3个部室,编制8人,在职干部7人,其中副县级2个,正科级4人,副科级1人。近年来,民盟南充市委按照高举旗帜、弘扬传统、坚守责任、提升素质的发展思路,紧紧依托张澜故里丰厚底蕴,坚持在继承中探索创新,在创新中追求卓越,努力建设规范有序、民主和谐、务实高效的党派机关,多次荣获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和中共南充市委、南充市政协表彰。

一、注重思想建设,促进整体形象塑造

一是抓实政治学习,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市委及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政治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系统学习活动,做到学好并用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思想和基本观点指导盟务工作实践,确保积极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主动融入党政中心工作大局。二是倡导务实作风,树立团结进取形象。参照中共“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做法,将其延伸到盟的实践之中,融入具体工作,要求机关干部端正服务理念、坚定价值追求,机关上下形成了加强学习、钻研业务的风气,形成了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的风气,形成了服务基层、务求实效的风气。三是传承先贤精神,彰显教育基地作用。全力以赴推动张澜先生的家乡建设,目前已建成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教育基地” 2个。多次召开张澜先生思想研讨会,聘请谢增寿教授、康大寿等现代史学家做专题讲座。尤其在张澜故居中国民主同盟林开林和民盟历史陈列馆开馆后,盟市委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和基层盟组织到张澜故居参观学习,并接待了全国各地来张澜故居学习参观的盟组织近50批次2000余人次,张澜故里盟员教育基地的价值和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二、注重建章立制,促进机关规范运行

一是坚持制度构建与机关工作相结合。始终按照“以规矩定方圆”的思路推进机关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制度订立接通地气、务实管用。相继制订了机关《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干部联系基层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参政议政奖励办法》和《宣传工作奖励办法》。通过各项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机关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二是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协作相结合。市委会领导班子始终秉承“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的理念,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议事决策制度,盟市委机关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断提升。制定《民盟南充市第十四届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意见》,按照立足本职、科学分工的原则,分别明确主委、副主委及秘书长的工作职责分工,兼职副主委的知情度、参与度有效提高,作用发挥得到保障。三是坚持目标激励与提升效能相结合。修订完善机关《目标管理考评制度》、《文明部室考核细则》、《工作十项承诺》等激励约束机制,并通过量化考核、年度评比和奖惩挂钩,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得到充分调动,风清气正、干事兴业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

三、注重实践锤炼,促进工作效能提升

一是以承办大型活动、会议为提升途径,机关干部综合协调能力明显提高。盟市委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民盟中央、盟省委参与的多次重大活动,做到了会前准备充分、会中接待热情周到、会后总结提升。2012年,盟市委机关协助盟省委承办纪念张澜诞辰1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蒋树声、张梅颖等时任民盟中央领导参加的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中国民主同盟林开林、中国民主同盟历史陈列馆开馆等相关议程有序开展、圆满成功。20134月,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参加的张澜故居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教育基地授牌仪式;11月,承办了四川民盟思想宣传理论工作会议。2014年协助盟省委做好了民盟中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国家司法部领导等共110人参加的民盟社会服务工作暨“黄丝带”帮教计划研讨会赴南充参观考察工作。二是以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为练兵赛场,机关干部建言献策水平明显提高。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为深化改革支招、为民生福祉建言献策的参政议政能力素质。《抓住黄金期 奋力推进旅游经济强市建设》、《加强建筑工程招投标行为监管力度》、《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建议》等建言成果获《人民政协报》等媒体报道宣传。盟市委每年报送和采用社情民意信息居全省前列。其中《新农保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亟待解决》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资源开发补偿、中药材产业发展障碍、农村饮用水安全、小城镇发展体制机制等30余篇调研报告获民盟省委表彰。三是以紧密链接、高效运转为工作标准,机关干部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民盟工作源头和落脚点在基层。坚持实行工作重心下移,拓宽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及盟员的渠道,落实了机关干部定点联系基层组织的任务,分别指导、协助所联系的基层组织开展各项盟务活动,收集、整理基层社情民意信息,了解基层盟员思想、工作、生活状况。2014年起,建成机关网站,畅通了盟员获取盟务信息、沟通交流的渠道,搭建了展示民盟机关建设的窗口。

四、注重平台搭建,促进干部历炼成长

一是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干部历炼成长盟市委机关实行中层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多岗锻炼模式。先后将唐虎鸣、吴俊熹等机关干部推荐到基层街道办、市政府办和盟省委等地挂职锻炼。从2014年起,每年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办南充骨干盟员或后备干部培训班,机关干部全程参加学习培训。推荐1名机关干部担任特约七员 机关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实践中提高。二是采取多种渠道推荐盟内干部提拔使用。探索创新进得来、出得去、用得上、能发展的干部推荐使用机制,将机关上一任秘书长李玉萍推荐到政协作专职副秘书长(现任市政协联谊委主任)。培养提拔原机关组织部部长王线为盟市委秘书长;先后选调、公招4名同志到机关工作,适时充实更新盟务工作力量。2014年以来推荐提拨科员为副科1名、副科提拔正科的80后干部2名、推荐副处级优秀后备干部1名。

五、注重主动作为,促进党政重视支持

坚持以主动作为赢得重视,以实在的成效获得支持。近年来,民盟南充市委先后获民盟中央表彰的“盟务工作先进集体”2次;被民盟省委表彰为2007—2012年“机关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先进集体”、“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14 年度“四川民盟机关建设先进单位”;多次获南充市政协表彰的“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历年综合目标考评位居市级民主党派前列。

盟市委机关的各项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肯定及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一是基层盟组织机关建设获得多方支持。盟市委积极争取和协调市委市政府和县(市、区)党委政府对县级民盟机关建设的大力支持。县级基层组织中,阆中、蓬安、营山成立了正科级民主党派行政机关,西充总支机关核定了编制,落实了工作人员,目前,民盟高坪、顺庆、仪陇总支也正在报批。二是机关工作条件得到持续改善。由2010年工作经费不足20万元逐步增加到现在的65万元。机关干部人均配备1台办公电脑、1台笔记本电脑,并配备大型打印机、小型打印机4台,添置了专业照相机、传真机等各类办公设备。目前,盟市委机关每年都有充裕经费开展包括退休干部在内的年度体检、重阳节三八节、六一儿童节慰问等活动,有效凝聚了机关干部爱岗敬业、服务奉献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民盟南充市委机关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期的新要求和盟中央、盟省委的更高期待,我们在服务质效、工作创新、人才推荐使用等方面还亟待进一步提升和加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民盟南充市委将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将着力在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实践,努力建设参政有为、服务有效、各方认可的先进参政党机关。(作者系民盟南充市委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