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心得体会

 

1019日至23日,作为民盟的一员,我有幸参加了民盟南充市委后备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培训却让我难以忘怀,对于我个人而言,第一次踏入省社院,也第一次深深感受到省社院教授们的渊博知识,感受到学院的先进培训理念。培训内容紧扣时代旋律,联系统一战线、协商民主、参政议政,学科内容设置合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融合,在这短短的几天培训里,确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

思想观念得到进一步升华。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观念是实践的向导。辜堪生教授的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从当今人类面临的危机引出了人人的关系人物关系灵肉关系,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儒家治世、道家修身、佛家治心三大理论,让我再一次深刻领悟到做人的真谛、修身的道法、治心的要决;谭宏玲教授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从案例研讨出发,阐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基本内涵,理清了协商民主发展历程,辩析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互关系;廖果教授的全省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通过大量数据直观分析当前全省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经济增长趋稳向好,机遇与挑战并存……一堂堂精彩的课堂,让我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的许多错误的、保守的、陈旧的观念,也更为深刻地理解到人文、政治、经济更多更为深层次的知识和创新思维、人文管理的现代理论。当下,只有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方能与时俱进,不为落伍。

文化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展。此次培训的内容极为丰富,既包涵了政治决策、经济规律、社会管理等基本知识,又聆听了“国学智慧”、巴蜀历史文化的辉煌历程,更是走出课堂实地领略了民盟教育基地——贺麟故居,一堂堂精彩的科目让我再次回到那憧憬的学生时光,美好而简单,充实而满足。“国学智慧”诠释了我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西方人士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纷纷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智慧的源泉、精神的乐园和管理的真谛。巴蜀历史文化的历程辉煌而永恒,几度世界领先,令我在无比自豪的同时,亦思索作为一个普通的民盟人员如何弘扬优秀传统,尤其是在仪陇“三乡”文化艺术和“两德”文化等方面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贺麟故居的参观使我流连忘返,一段段历史、一张张图片,一件件作品,完全展现了贺麟老前辈那种对知识的永不停步的追求和对汲取知识的渴望与坚持。漫步在故居的每一角落,瞻仰贺麟老前辈光辉曲折的一生,我真切地感受到他那伟大的人格魅力,也希冀于从中能汲取他的人格力量,充实和开阔我自身的精神视野。

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参政议政是我国各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而党派成员的素质与能力决定着参政议政水平,这就决定了党派成员必须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因此,在此次培训内,一方面,培训时时传递着一个民主党派人士应该具有的加强学习、吃透精神,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重视调研等最为基本的认识与能力,另一方面,又着重解读了线一战线条例,详细讲授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小组研讨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外干部,其中又以党外代表人士应当具备的内容参政议政的途径与工具最为详尽。省政协领导、教授专家深入简出,通过大量的图表、案例、事实给予阐述,让我对参政议政基本内涵、能力建设、党外人士要求等内容理解得更为全面,更为深刻,也足以让我认真审视自己,清醒认识自身在参政、调研等方面的不足,更加坚定在当前及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必须在自身本职工作、参政议政等方面进行积极认真实践。

感谢民盟南充市委给我提供了这样的学习机会,这次学习后我更加明确了应当以只争朝夕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自觉加强学习,加强个人修养,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多实践、多思考、多总结,力求把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组织上的期望和重托。(作者系民盟仪陇总支盟员吴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