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解决顺庆区“三无”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三无”小区(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设施)管理一直是困扰我去社区和居民的挠头问题。脏、乱、差、偷盗现象一般都发生在“三无”小区,居民怨声载道,投诉不断,严重地阻碍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三无”小区房龄老、规模小、住户少,其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难问题又是众多问题中最为突出的。特别是到了晚间,小区地面停车位、道路上,甚至绿化带上都停有车辆,严重阻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解决“三无”小区停车难问题是维护社会治安,为民解忧的重要任务。

解决“三无”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1.提高业主物业意识。由相关街道和社区加强宣传,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通过征求小区业主意见后聘请有资质的物业公司进行小区环境整治和管理。有条件的可在小区内划定停车位,每月向业主收取一定的车辆管理费。

2. 相关部门形成联动。一是由区城管执法分局在“三无”小区附近街道规划停车位,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位置和停放方向,相关街道办事处督促物业公司逐步对“三无”小区内的秩序进行完善和规划。二是由建设局、人防办、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联合清理部分商场将地下停车场改建为超市或其他用途的情况,盘活闲置资源。三是积极开发利用“三无”小区附近公共停车场所。如充分利用白土坝体育公园地下停车场,晚间面向周围“三无”小区业主车辆免费或优惠开发。四是推行安全停车“四有”工程(有专人看管、有栏杆隔离、有停车标识、有探头监控)。运行管理上,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外包管理、委托管理、分地段管理、分时段管理、封闭式管理等多种措施,创新推出免费集中停车、投币式充电、临时车棚、机动车非机动车分区域停放等服务项目。

        3.采取合理收费标准。由社区为“三无”小区车辆出具证明并制定统一标识,到指定停车地点停车享受免费或优惠服务。具体征收价格采用听证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让业主与物业或其他服务公司达成共识。(作者系民盟顺庆总支机关综合支部  罗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