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基层活动

民盟佛山市委向张澜故里捐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瓷雕作品安重根义士像

 

9月11日,民盟佛山市委向张澜故里捐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作品,佛山盟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黄志伟将自己的瓷雕作品安重根义士像捐赠给张澜故居作为永久收藏。西充县副县长、民盟西充总主委何德清出席仪式,接受捐赠。

捐赠仪式上,民盟佛山市委副主委赵新文介绍了黄志伟的艺术成就和经历,以及此次捐赠的意义。黄志伟介绍了本次捐赠的作品《安重根》的艺术内涵。

安重根是1909年10月26日在中国哈尔滨成功刺杀侵略朝鲜的元凶、前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朝鲜义士。他当场被捕,于1910年3月26日在中国旅顺就义。安重根被当今朝鲜和韩国分别称为“爱国烈士”和“义士”。孙中山为其题词:“功盖三韩名万国,生无百岁死千秋。弱国罪人强国相,纵然易地亦藤侯。”章太炎称安重根为“亚洲第一义侠。”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黄志伟在今年创作并捐赠安重根义士像,就是为了表现亚洲各国人民为了反击侵略、争取国家民族的自由独立而慷慨赴死的大无畏精神。作品成功塑造了安重根虽然怒火中烧,但仍闪电般抽出手枪、冷静地击中伊藤博文的凛然形象。(苟 诗) 

 

 

 

图一:陶艺大师黄志伟、西充副县长何德清作品交接

 

图二:张澜故居管理所所长李晓松、民盟佛山市委副主委赵新文、西充副县长何德清、陶艺大师黄志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