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盟员风采 > 人物先贤

泼墨嘉陵育桃李 一枝画笔付平生

—— ——追记原南充教育学院盟员画家刘泽的艺术人生
 

     

   虽近知天命之年,但与人世沧桑相较仍觉余生也晚。进入民盟南充市委机关工作以后,翻阅发黄的档案,我常常被乡贤在这远离京畿、交通闭塞的川北大地上各领风骚、可歌可泣的事迹而感动。未曾想到南充民盟里还有业于中国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现代美术的奠基者徐悲鸿先生门下的画家刘泽亦造诣精深,成就卓著

刘泽先生在南充迎解放、庆国庆的大游行中多次担任毛主席、朱总司令巨幅画像的主笔,在南充跨度三十余年的历届画展中领衔主角,从未缺席。1979年9月,为庆祝建国三十周年创作国画《青松挺翠 山高水长》,连续20多天废寝忘食,不达自我满意境界不收笔。然而收笔之作参展成功后,刘泽先生却一病不起,带着对艺术生涯的无限眷恋于10月3日不幸去世,时年65岁。刘泽先生逝世后,家乡政府和人民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省分会发来唁电,众多画友和师生纷纷向这位才华横溢的美术家吊唁致哀、感叹画坛痛失精英。

去年恰逢刘泽先生诞辰100周年。清明节前夕,刘泽先生的子女把最近出版的一盒设计装帧精美,"三峡画派"创始人、四川省文史馆巴蜀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四川省政府书画院副院长、成都市政协书画院院长岑学恭先生题签的《刘泽国画集》赠我珍藏,使我才有幸走进已经辞世35年的刘泽先生跌宕起伏的艺术人生。

1914年,刘泽先生诞生于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盘龙乡一个书画世家。这里位于嘉陵江中游,人杰地灵,是汉代政治家、大辞赋家司马相如的故乡。唐代诗人元稹、书法家颜真卿、画圣吴道子、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理学家周敦颐、清代思想家姚莹等都曾在这里留下墨宝。刘泽先生自幼受到环境和家世的熏陶,1936年考入重庆国立西南美术专科学校,1939年毕业即与岑学恭、苏葆桢等考取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在徐悲鸿、黄君壁、张书旗、吕斯百、傅抱石、陈之佛、吴作人等著名艺术大师的指导下,打下了坚实的中国画和西画基础。学生时代即开始创作,并举办个人画展,作品《烟碧带霜红》、《冬日》、《双骏图》分别荣获第一、二、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青年画家一等奖,并获教育部颁发的青年作家奖金。在校五年,其才思敏捷及如饥似渴、一丝不苟的求学态度深得导师们喜爱,获悲鸿恩师题名赠与国画马、雄鸡各一幅,其浅绛山水深得恩师黄君壁赞许并赠浅绛山水画留念。1943年5月29日,和同学苏葆桢、岑学恭、梁白云、郭世清、韩智中六青年在重庆夫子池励志社举行联合画展,展出作品100余件,为此《中央日报》、《世事新报》等中央媒体都刊发了消息。同年又与上述同学在成都举办五人画展,作品被抢购一空。一时间,画界文人墨客盛赞“中大后生”初出茅庐就身手不凡,声名鹊起。

1944年夏天,刘泽先生从中央大学艺术系毕业后回到家乡南充,即被名流荟萃的私立南充成达中学和国立南充师范学校同时聘为美术教员,从此泼墨嘉陵育桃李,一枝画笔付平生。

新中国成立后,刘泽先生因其家庭负担重无法应徐悲鸿先生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任教,一直在南充高级师范学校(原南充教育学院,今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小西街校区)担任美术教师。1952年9月,由时任民盟南充市分部主委的张默生介绍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教学之余,积极参政议政。其间1950年—1955年任南充市(今顺庆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1956年—1965年任南充市政协委员;生前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省分会会员、南充市文联美术组组长。繁忙的教学任务、变幻莫测的政治风云、贫病交加的日常生活始终泯灭不了其将艺术的灵感与现实生活完美结合的激情,饱蘸彩墨创作了一幅又一幅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人民的国画。代表作《飞燕迎春》、《紫藤八哥》、《云海日出》、《东方红》、《红都在望》、《今日江山分外娇》、《雪景》等蜚声画坛。他深深热爱养育自己的故土,踏遍家乡的山山水水,曾创作“三反”、“五反”连环画和南充电力厂、川中石油建设大幅宣传画以及工农兵人物速写50幅。组织文联美术组为“果城风光”供稿、出套色版,带头平均每月作画一幅,每季度为四川日报或南充日报供稿一幅。其代表作《西山兵马堂》、《远望西山下,一校枕清流》、《嘉陵江上航运忙》、《西桥河畔》、《谿山烟雨》、《养路》、《锦绣嘉陵》、《青居电站》……,至今成为见证嘉陵风光美的历史画册。他创作的山水画入选1954年第一届全国国画展览、1955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1959年创作的国画《川中油井》、《石油工人多壮志》入选西南地区庆祝建国十周年巡回展出;1961年,其山水画入选朝花美术出版社主办的迎春画展在全国巡回展出;1965年创作的《峨眉金顶》、《峨眉烟云》(中美建交后被旅居美国的“中大”校友收藏)、《一轮红日出东方》入选全国美展。其作品还入选历届四川省美术展览并多次获奖,成为四川省中国山水画领军人物之一。

    人生朝露,艺术千秋。仔细端详手中的《刘泽国画集》,不禁感叹:“先生之作,气韵飞扬;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作者系盟市委研究室主任贾德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