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盟员教育基地建设

中国民主同盟林

中国民主同盟林地处张澜先生的出生地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莲池乡观音堂村,占地面积162亩,是由民盟中央林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盟林及南充民盟林共同组成。其中,民盟中央林占地面积约27亩,位于故居核心景区,规划集中了20余种普通、珍贵、常绿、落叶的梅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盟林和四川南充民盟林位于故居二环游步道两侧,面积约135亩,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南充市分为31个区域,并种植椰子、樟树、栾树、脐橙、枇杷等具有地域代表性树种和相应植被。

中国民主同盟林是为了隆重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新中国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张澜先生诞辰140周年而修建的。张澜先生亲历了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变革、大动荡的峥嵘岁月,一生梦耽天下、正纲爱民、追求真理、献身民主、团结抗日、关爱民生,为民族的独立、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安康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其道德风范,恢宏气度,为海内外有识之士所推崇。为表达对张澜先生的崇敬爱戴、深切缅怀之情,并传承先生的民主革命精神,民盟中央、四川省委、南充市委、西充总支以及当地党委、政府捐资共建中国民主同盟林,以实际行动向张澜先生140周年诞辰献礼,并努力把张澜故里打造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休闲胜地。中国民主同盟林最终形成景观林和经果林两大林区,表达“彰显正义、春华秋实”两大主题,体现张澜先生一生方正做人,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为民主事业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在这片郁郁葱葱的民盟林中,每一条枝桠、每一片树叶都饱含并述说着22万盟员以及756万南充儿女对张澜先生的无尽尊敬与长久怀念。

201242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莅临南充并宣布“中国民主同盟林”开林。民盟中央副主席吴正德、郑兰荪、徐辉、温思美,秘书长高拴平,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重庆市副市长、民盟重庆市委主委吴刚,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先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向东,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南充市委主委、副市长朱家媛,南充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蒋元忠等出席开林仪式。民盟四川省委主委、省监察厅副厅长赵振铣组织开林仪式,中共西充县委书记韩伦红在开林仪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