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专委会工作

南充盟员李化树出席民盟“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新途径”座谈会

5月26日下午,由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教育委员会主办,民盟云南省委会、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承办,民盟大理州委会协办的民盟“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新途径”座谈会在大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在座谈会上讲话,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云南省委会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徐彬在会上致辞,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主持座谈会。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民盟西华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化树教授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谢经荣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回信对本次以“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新途径”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谢经荣指出,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需要产业升级、规模扩大,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更多收益留在农村,增加农民收入,吸引人才回流、返乡创业。教育科技支持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要重视乡村人才培养,加强产教融合,培养懂科技、擅经营,会种地、能挣钱的复合型人才。乡村振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形成尊重农民、爱护农民的良好氛围,才能做到总书记要求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徐彬在致辞中系统地介绍了云南民盟近年来积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并希望云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高原特色农业优势,打造绿色农业强省。他表示,期盼民盟教育文化科技界别的专家教授共同研讨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机制、新途径,真正为支撑富民行动、农民增收出谋划策、建言咨政。

张福锁重点介绍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为保护洱海、助力乡村振兴所做的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李宝聚等12位盟内专家教授围绕主题逐一进行了发言交流。

李化树以“产教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拓展发展新天地”为题,做了发言。他指出,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握产教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之变,其次要正视产教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之困,最后要创新产教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之策。

与会人员在科技小院调研会前,考察了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洱海龙王庙入湖口,参观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览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到大理古生村考察时的足迹,进一步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伟大深远意义。

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教育委员会,民盟云南省委教育委员会、生态环境委员会,民盟大理州有关领导和专家、教授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和相关调研。(南充民盟李化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