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忆百年初心 添奋进动力

魏啸风

一百年前,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载来了共产主义的光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历经万千挫折与磨难,从小变大、由弱变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抗战胜利、建立新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这一百年,是光辉的一百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光辉历史。

这一百年,是奋进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华儿女用勇气、智慧和力量书写开天辟地的革命历史。

这一百年,是探索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结合,在曲折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带领各族儿女建设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奋斗。

作为参政党,民盟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结合党史、盟史学习教育,注重学习方式方法,运用多种载体,丰富多种形式,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在党史学习教育和追忆党盟合作的历程中,不断践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着力增强“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行动自觉;要弘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奋力开创蓬安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打造“一带两区”展现蓬安民盟新作为、贡献蓬安民盟新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建设再上新高度

今年,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引导广大盟员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共识教育,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推动中共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县委的决定在民盟落地生根、见行见效。要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党史盟史学习,全面总结和展示民盟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合作历程;要继续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交流,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矩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蓬安民盟认知认同。

二、牢记使命担当,彰显特色优势,履职尽责再展新风采

我们要树立“立盟为公,参政为民”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参政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善民生福祉中展现参政党的担当和作为。要不断深化对参政议政重要性的认识,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民盟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今年,我们参政议政的重点聚焦在“一带两区”建设、教育科技创新、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文化事业、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等问题,我们一定引导和带领广大盟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集共识,贡献民盟力量。

三、继续挖掘潜力,创新工作方式,社会服务再上新台阶

我们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服务作为参政履职的拓展和升华,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讲求实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在助推社会发展中提升民盟组织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发挥盟内医疗、卫生、科技等专业服务队伍作用,用好教育、医卫、农牧等专业领域人才资源,组织开展好科技服务、“烛光行动”、义诊义检、送医送药送知识等服务活动;鼓励动员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盟员特色、职业特色、支部特色、领域特色、行业特色的服务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蓬安民盟与党和人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我们更应当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在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中赢得主动、发挥优势、书写未来。作者系民盟蓬安总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