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市委员会 > 盟务动态

民盟南充市委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

12月7日,四川省南充市召开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座谈会,民盟南充市委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

“十三五”期间,南充市职业教育发展势头强劲。截止2020年底,全市有中职学校30所、高等职业院校5所(含1所技师学院),在校生达到9.93万人,共开设16个大类65个专业,学校数量、学生人数均居全省第三。从2016年到2020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从6.85万增至7.24万,职普招生比从37:63提升到45:55,基本形成普职规模大体相当的教育发展格局;高职在校生3.2万人,比2015年大幅增长,补足了高职教育发展短板,大大提高了技术人才的培养层次。但总体而言,职业教育仍是该市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无论是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是与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和建设教育强市的要求相比,都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座谈会上,民盟南充市委主委袁伟平建议: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尽快召开一次高规格的现代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并且适时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和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定期开展职业教育专项督导,督促履职,追责问效。

二要加大扶持力度,落实要素保障。市、县两级政府依法制定职业院校财政生均经费拨款标准,并纳入本级公共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逐步建立财政生均拨款动态调整机制。设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经费。引导社会资本多渠道投入职业教育。加大职教用地供应。用好“编制周转池”政策,加大高层次教师招引力度,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完善职业院校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将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科研成果转化等收入的50%作为“补充绩效工资”,用于提升教师待遇,让优秀职教教师留得住、肯出力。积极扶持民办职业教育。认真清理对民办教育的歧视性政策和行为。

三要统筹职业教育布局,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建立相对集中的实训基地,避免“贪大求全”“盲目投资”,造成资源浪费。对办学条件差、办学质量低、发展后劲弱、生存危机大的学校予以关停,通过新、改、扩建等形式,做大做强优质学校。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推动建立交通运输、土木建筑、信息技术、财经商贸等专业集团,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高职协调发展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广泛参与区域合作,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步伐。

四要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防止单纯追求学历的倾向,强化职业教育为地方、企业、行业服务的理念,注重为生产一线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发挥积极作用。要紧跟市场,对接产业设置专业。对原有专业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复合型专业,跨界专业,淘汰落后专业。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加强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改革和优化教学与管理手段,加强资源库建设,促进线上线下相贯通。鼓励建立健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成本补偿机制。推广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式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满足企业对口需求。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校企共管的顶岗实习机制,促进职业院校获得更多的实训岗位和潜在的就业机会,获知更多产业发展动态和技术标准,实现教学和实践相互促进相互提升,推动职业院校更好地为产学研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五要加强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破除鄙薄职业技术教育偏见,树立普教职教同等重要的观念;破除轻视职业技能的思想,树立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观念;破除狭隘的成才意识,树立行行出状元的观念。加大宣传和推介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力度。利用每年5月第二周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引导树立崇尚技术技能的社会导向。持续评选南充“首席技师”,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打通人才成长上升通道。尽快修改不适当的、唯学历要求的相关政策文件,清理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晋升等方面的不合理规定,构建平等就业就学、职业成长的通道,为学生搭起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立交桥”。(贾德灿)